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虔敬莲花,为他人写“自传”(乔燕冰)

——夏风颜《仓央嘉措: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新版问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仓央嘉措: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夏风颜  著  作家出版社  2014年6月出版 《仓央嘉措: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夏风颜 著 作家出版社 2014年6月出版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当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中一首《见与不见》 ,让西藏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再次火爆,即便此诗作者据说另有其人。乘着这股“仓央嘉措”热潮,他的情诗、情史广泛流传,深受追捧。在图书市场先后推出的众多版本中, 2011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85后”青年作家夏风颜所著的《仓央嘉措: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脱颖而出。今年6月,作家出版社新推出的该书“白金升级版”登上全国各大书店排行榜。新版融入大量文字和优美情诗,续写仓央嘉措传奇。7月,该著作又因感动18岁失足少女并促其醒悟自首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除了用唯美空灵的文字描述,将300年前的雪域风光、身处高位不得自由的王者心声以及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动人爱情刻画得美轮美奂、惟妙惟肖、令人惊叹与折服之外,作为国内首部以自传形式书写仓央嘉措一生的作品,“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成为最大的特点和看点,仿佛真的是仓央嘉措本人在回忆自己一生的内心独白,让读者身临其境。

  为他人写自传,这本身就匪夷所思,还要突破性别、地域、民族差异以及300年的时间距离。重重困难何以驾轻就熟?这也成了焦点和疑点。“我觉得第一人称最有感觉。我写过其他的人物传记,老实说,仓央嘉措是让我最有感觉也是最笃定能写出自己希望的样子的人物。在我的心里已经有了对他根深蒂固的理解和要塑造的形象。创作时我一直让《人生如此》单曲循环,歌声中的意境和歌词传达的韵味都和我写作的心境相贴合,所以写得酣畅淋漓,没有一丝阻碍。我不觉得自己是在写一个遥远的历史人物。无论时间还是地域,我和他没有任何交集,他是传奇,我是凡人。我以一颗凡人之心去想象他,描摹他,一笔一划,写他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雪域最大的王’ 、 ‘世间最美的情郎’等。他身上有很多标签,但无论身世多传奇、传说多神秘,当我以凡人的眼光去看,他就像一个最亲近的朋友,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出现,和我聊他的故事和爱情。 ”夏风颜如是坦陈自己的创作感受。事实上, 2010年刚大学毕业,夏风颜便倾其一年所有的业余时间完成该创作。

  《仓央嘉措: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是夏风颜的代表作。包括那首脍炙人口的《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在内,书中以仓央嘉措的口吻创作的许多情诗和问佛,皆被误解是仓央嘉措所作。新版比起旧版,除了续写仓央嘉措从青海湖“消失”的传奇,夏风颜还凭借丰富的才识、大量的史书借鉴以及对仓央嘉措的理解,将一代情僧的后半生首次向读者展现。前半生追求的是“情缘” ,后半生追溯的是“佛缘” ,以仓央嘉措的口吻“问佛” ,与其说是仓央嘉措的心声,不如说是作者的心声。

  对于仓央嘉措而言,他的一生犹如青海湖的莲花,简静自持,珍贵永远。但对于作者夏风颜而言,身在凡尘,心静如莲。每个人都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