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重拾传统社群的人文价值(程思明)

——《昨日之前的世界》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程思明
《昨日之前的世界》 【美】贾雷德·戴蒙德著 廖月娟译 中信出版社《昨日之前的世界》 【美】贾雷德·戴蒙德著 廖月娟译 中信出版社

  新几内亚人用于交谈的时间比美国人和欧洲人多很多?为什么欧洲人较少得糖尿病……一直以来,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些现代社会所存在的问题会与传统社会存在哪些关联。然而,美国著名生物地理学家贾雷德·戴蒙德在其最新出版的《昨日之前的世界》一书当中,一度利用目前存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传统社群部落,窥探出原始社会的生活方式,让人们能够从中认识到现代文明与传统社会的异同以及这些异同之间的关联。

  在这本有关“传统社会的生活方式能为现代社会带来哪些启示”的著作当中,作者摆脱了以往一些学者在论及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所采取的对抗性思维,并提出了属于自己的中立观点。他通过观察一个至今仍停留在石器时代的高地族群原生态的社会生存环境、生活习俗、行事方式,用以剖析人类现代社会的演进构成的基本史实。除此之外,作者在这本书中,还分析了传统社群与现代国家之间的区别,甚至从人际关系、养育孩子、对待老人、婚配、解决争端、应对危机、养生、宗教信仰、语言习惯等9个方面,全面还原了原始部落最核心的生活方式。有些方面至今仍对现代社会产生巨大的借鉴意义。

  全书共分为5部分,包含11个章节,从不同视角揭示出传统社群中有关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现代社会的启示。尽管我们现在还不能判断,这本著作是否有如此前一些评论者所谈论的存在“投机的成分”,但至少来看,那种所谓的“需要读500页关于原始社会的书来得出这类励志的药方”的诘问显然有失偏颇。一方面是由于作者对于传统社会的理解,不是简单地建立在对现代社会各方面的批判之上的,而是放在现实事例中进行探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现代社会中出现的一些养儿育女、对待老人以及健康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如果能从传统社会中汲取一些经验,也并无不可。

  本书的独特之处还在于,这本书为人们重新认识传统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首先,作者重新审视了现代社会的属性,并标明了“即使是在现代工业社会之中,依然可见传统生活形态的影子”的观点,这样一下子让现代社会的人们把传统社会的陌生感完全剔除。其次,贾雷德·戴蒙德对传统社会的理解是辩证的,他既不像文化保守主义那样坚定地捍卫传统社会,也不会同时把传统社会看成是落后的代名词。从书中来看,作者甚至并不希望我们对传统社群产生浪漫的憧憬,毕竟传统社群有些极端环境下对待老人、孩子的方式,应该扬弃。

  “昨日的世界并未被今天的新世界消除或取代,许多昨天的东西依然存在。”该书有着浓厚的现实意义,让人们能够从中看到这其实对于化解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思想冲突有一定的借鉴作用。遗憾的是,尽管作者利用大量的篇幅证明我们应当从传统社会中找寻一些好的方式,但这样所得出的结论未免有些简单。不过,该书所提出的有关现代人对待子女、老人以及健康的担忧,仍然值得今天的人们警惕。应当说,一本书的价值并不在于他所提出的观点是否新颖,而在于研究问题的过程是否有独特的视角。从这个意义上看,《昨日之前的世界》值得一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