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物质时代的精神还乡——评范晓波的长篇小说《出走》(李洪华 费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洪华 费 飞

  范晓波的首部长篇小说《出走》以“出走——回归——出走”为架构,围绕主人公张蒙和谌琪的职场历练和情爱游移展开。张蒙为了实现自我,从小城来到都市,为了寻找自我,又从都市回归小城,最终为了摆脱迷失的自我,再次离开小城。谌琪从厌倦都市风月到沉湎小城情爱,又因俗世纷扰逃离小城。男女主人公一个是追求自我的斗士,一个是崇尚爱情的天使,但终归看不破红尘,挣不脱宿命。

  作家通过两位主人公从最初的向往、勇敢的实践到途中的迷茫和最后的淡然,为我们展示了追求的过程。正如作者所述:“社会如此纷繁莫测,人生如此无章可循,我不一定能告诉你幸福的确切住址,但我一定会祝你幸福。”生活就像电影,既然无法预测结尾,就应该安然享受和创造现实。不奢望、不失望是最平衡的状态,也是范晓波笔下男女主人公“出走——回归——出走”情节的最好诠释。

  以散文见长的范晓波内心始终萦绕一种独有的浪漫情调。《出走》的主题关乎事业、爱情和生命意义,事业的追求需要信念的支撑,爱情的坚持需要情感的固守,而生命意义本身则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哲学命题。在物欲膨胀的当下,以名利定成功到底算不算狭隘呢?作者对成功的思索源于自己曾经的记者身份。在作者看来,成功既难以述说又难以复制。当初的出走为张蒙带来了名和利,也带来了其对生命意义的重新考量。本身的浪漫气质为张蒙的回归提供了内部动力,而直接触发其回归的除了与谌琪的爱情,还有在与竞争对手李家梁的较量中不断加深的对现代职场生存法则的厌倦。急功近利和不择手段是李家梁遭遇滑铁卢的根本原因,也是现代都市职场竞争必不可少的生存法则。胜利带给张蒙的不是喜悦,而是“错愕不已,继而,手脚发凉”。如果说王铮的幸灾乐祸令张蒙心寒,那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信条则令他产生了发自内心的恐惧。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是继续胜者为王败者寇的都市商战游戏,时刻准备着像李家梁一样惨败;还是选择另一条远离硝烟的土壤偏安一隅?此刻的张蒙惟有遥问故乡。感性和理性的碰撞不断击打着张蒙回归故乡的灵魂,拷问着张蒙的人生信条。“悠然见南山”的小城理想、隐退现实的酸甜苦辣、摇曳不定的爱情、支离破碎的事业,张蒙回归生命本真的理想最终因“出走”而再次陷入歧路的彷徨。

  张蒙和谌琪一个是质疑都市生存法则的商场零余者,一个是深陷情感旋涡的爱情迷失者,本能的惺惺相惜成为二者结合的最好借口。与王铮不同,谌琪之所以被张蒙吸引,除了出众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其与众不同的性情和处世哲学,而张蒙身上独有的乡村浪漫情调也成为激励谌琪勇于出走、回归小城的重要原因。褪去都市的繁华,谌琪向往的爱情似乎成为小城奢侈的浪漫,从最初飞蛾扑火的壮美到回归后激情燃尽的落寞,谌琪用再次出走完成了自己对爱情的独特注释。

  “出走”是主人公不断拷问自我的结果,他们面对名利不随波逐流,通过不断的“出走”来调适自我生存方式和价值取向。同时,“出走——回归——出走”的叙事架构为《出走》营造了两种极具特色的场景。范晓波以张蒙和谌琪的出走、回归和再次出走为线索,通过都市与小城两种场景的转换和对比,展现了江南水乡的清新脱俗和现代都市的复杂多变。

  工业文明的喧嚣和嘈杂,商场的焦躁和无情,不仅与张蒙内心固有的诗性气质相背离,而且成功地营造出快节奏和高频率的现代都市生活。小说中,韩主任说:“如果你老感到没事可干,那么办公室马上就会没有你的位置。”老曲说:“在企业,被工作像饿狼一样不停追赶的状态,才是正常而有希望的状态”。王铮因为劳累过度患病毒性脑炎也不愿给自己多放一天假。与真正融入都市节奏的白领相比,张蒙的徘徊和犹疑显得尤其可贵,他及时聆听到了内心的呼唤,心系“油菜地的葵花摇曳的家园”,在被现代都市的繁荣彻底同化前选择全身而退,这一人物的行动也体现了作家的人文关怀。

  在鄱阳湖畔度过如歌岁月的范晓波,其笔下人物自然少不了江南水乡的纯净和自然。故乡既是张蒙“出走”的起点,也是“回归”的必然。在张蒙的眼中,本来归属于大自然的芭蕉也被现代都市的贵气和颓靡同化,再也不见本真的自然气息。与植物一样,生活在快节奏中的人也迷失在金钱和物质之中,张蒙眼中的都市是褪去了华彩的黑暗古堡,再灵动的思维也会因为铜臭丧失跳跃的能力,再本真的性情也会因为名利失去追求的勇气。在归乡途中,熟悉的家乡味道让张蒙的内心升腾起温热的感动,给他日后勇敢地接受爱情、坚定寻找人生意义埋下了伏笔。作家浪漫的乡间描写是《出走》诗化气质的重要体现,也为整部作品中小城故事的舒缓节奏作出了必要的铺垫。乡情是张蒙职场鏖战时全身而退的精神家园,也是划分《出走》不同叙事节奏的情感主线,两种场景的转变中,都市故事节奏的紧张、小城故事节奏的舒缓形成强烈的对比。

  对故乡的眷恋和追求是人类最本真的情感,有骨气、有思想的灵魂应该与乡土密切结合。乡情让主人公张蒙的人生出现起伏,也令他的爱情经历了现实的拷问,所以,张蒙的两次出走都向读者展示出一种与勇敢有关的生活:田野是理想,爱情是追求,故乡是人生。

  《出走》既是一部与浪漫爱情相关的小说,更是一部拷问现代都市文明的作品。作者对题材的处理方式尤其值得肯定,作者在描写都市职场生活之中融入了诗化笔调和理性思辨,在展示外部生存状况和剖析内在灵魂挣扎的同时,融入了小城的自由和烂漫,展示出难能可贵的人文关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