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听郭涛唠叨养儿育女(刘英团)

——我看《父亲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4日10:55 来源:吉林日报 刘英团

  爸爸,请这样爱我。在《父亲的力量》中,郭涛首次独家呈现“留白教育法”,优秀的父母要有一种放空的智慧,多给生命留白,既不要强力去改变,也不要胡乱涂抹。郭涛认为,男孩教育要带些“毛茬儿”,有点儿粗狂的东西。比如,采取放养的教育方式,任孩子登高爬低、滚一身泥;允许孩子犯错,只有犯错才能成长;有时可以让孩子懒惰一些,带点瑕疵,不必事事追求完美。“爸爸,我又放屁啦……”石头对着镜头从不害羞的那份天然,在郭涛看来,也正是孩子身上最自然的、最真实的、最原始的气质。

  “初读似水,再读似酒。”《父亲的力量》描述的事儿很是琐碎,郭涛的行文也很是随性,毫无刻意的修饰和做作,就像一幅画的主色调——白色,只有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到文风的自然。听老郭与你唠叨,风趣和幽默带着一种亲切的气息扑面而来,既不特别的“美化”,也不“藏着掖着”,甚至“从不介意被人说成是一位严父”——“不管外界传我有多严厉,吓唬得石头直哆嗦,我的儿子对我还是崇拜有加的……”,“我们之间有一种神秘的、互相吸引的力量……这才是父亲的力量。”

  父亲不是用来害怕的,而是用来崇拜的。正如郭涛在书中所言,“父亲本身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父亲的魅力是父亲力量的直接体现。”在孩子的人格发展过程中,超我和自我意识的发展是通过对父亲的模仿来实现的。身教重于言传,父亲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会被孩子收入囊中。父亲不仅为男孩提供了模仿、学习男性角色的范例,也为女孩掌握女性角色提供了重要的参照物。

  从孩子进入学校开始,其实就已经进入社会了。“把孩子美好的天性保护好,比重新去塑造他要重要得多,这是我最想总结的。”既然是社会人,就要不可避免的接受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好爸爸都一样:闭上嘴,抬起腿,走自己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正如著名作家郑渊洁所言,“郭涛的勇气令人敬佩。他将自己的真实经历展示给读者,体现了一个男人的强大自信。通过郭涛和他父亲的故事,我们得以看清郭涛为人父之后知道爱孩子的来龙去脉。合格的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会时时刻刻回想自己的童年,不能让自己童年的遗憾在孩子的身上重演。”这既是对郭涛的客观评价,更是为人父、为人母所应有的大智慧。

  父亲是孩子心中的大树,是他仰望的榜样;母亲是孩子的小温床,让他可以随时憩息。每个孩子都有内在的能量,会从父母的生活模式中找到自己的方法,进而建立自己面对世界的法则,这个过程太重要了。大部分情况下,孩子自己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去解决,这是必须的。“无论是穷养男孩,还是富养女孩,都不要让他们为物质所累。不同仅在于,男孩要保持精神上的饥渴感,女孩要有丰富的精神家园。”正如郭涛在书中所言,“我们要用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吃点儿亏就吃点亏儿吧,多大的事儿。”

  “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郭涛向石头学习的痕迹”(郑渊洁语),从郭涛的身上,我们既看到一个男人和一个男孩的成长史,也看到了一个父亲的自我矫正历程。从对石头的教育,以及带石头参加《爸爸去哪儿》,包括写这本《父亲的力量》,郭涛始终都在反思和自我审视,这就是最自然的、最真实的郭涛——“每天奔波劳累,辛苦打拼,就是为了让儿子不为金钱与生存所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我想,这就是父亲的力量,这就是每一个父母毕生所追求的事业,一种传统意义上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