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挑战与承担(王璐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4日10:30 来源:北京日报 王璐瑶

  每个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都是独立个体,个体的存在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循规蹈矩的现实世界中,人难免产生冲破枷锁、解放束缚的诸多想法。“我幻想着粉碎现有的一切”听上去带着毁灭性的火药味儿,“粉碎”——对现状不满。而现实往往残酷,不尽如人意,然而这也恰恰揭示了苏珊·桑塔格对现实的批判精神及对外界强烈的好奇心。

  第一部分“疾病的隐喻”中,桑塔格以一种积极乐观的超脱态度接受了自己罹患癌症的事实,并对其进行深入的思考。“疾病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很多事情在亲身经历前,似乎永远都会保持着旁观者、局外人的冷静。

  “自己的疾病”、“朋友妻子的外遇”看似很糟糕、很痛苦的经历,在悲伤、愤怒、伤心之后去面对、接受、思考,忽然发现“干瘪”飘忽的自己变得“丰盈”真实起来,这不是“一般了不起”。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身体上饱受病痛折磨之苦与思想上的高度健康,赤裸地挑战情感知觉极限——正像桑塔格说:“没有呼吸,人类的身体就死亡了,没有思考,人类的心灵就死亡了。”

  尤其对下面这段话感触很深——

  “我总是尽我所能地承担责任,讨厌把自己当成受害者,那不仅让我不愉快,甚至让我寝食难安。所以在友情和爱情中,我总是迫切地为一切好事和坏事负责。我也努力说服自己,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坏事至少承担一部分责任,因为这让我感觉更有力量,让我相信自己有可能改变现状。”

  现实生活中难免有坏事发生,往往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推卸责任。比如上班迟到了——交通状况太糟糕;和家人吵架——谁也不懂我的心;白天财务报告少写一个零——前天晚上加班没睡好。无论原因归结于主观还是客观,我们总喜欢在一件不对的事情上先去找一个错误的“别的理由”,而不是让“自己”去承担责任。桑塔格则认为:我们应该勇敢地为“已经发生的不好的事情”承担责任。即使这看似有正当理由的糟糕事件,自己并不是肇事者,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承认自己是肇事者”能够让我们在改变这件糟糕事件上拥有更多“主动权”,并为之去改变,使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得到思考的权利。

  在“好战的唯美主义者和离群索道的道德家”这一部分中,桑塔格开篇提到“我就是个异端。当然,我还认为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异端,虽然大多数人不得不选择中庸之道”。喜欢这句话的原因,一是素来仰慕那些三言两语诠释真理的清晰头脑,二是自己一直也坚信:每个人都是异端,每个人都是特别的。

  几年前看过一部美国电影,名字已经模糊,但情节却历历在目。影片讲一群刚上大学的孩子们,为了能加强彼此了解,适应融入集体生活,不得不对 “个性自我”做出改变,然而事与愿违:顺从和随波逐流反而让孩子们迷失了自我。结局是个Happy Ending,大家最终都以折衷的方式选择最真实、常态的真我,因为这样更容易彼此接受。

  每个社会中的人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无论你是幽默风趣、开朗乐观,抑或不苟言笑、谨小慎微,独一无二只是因为“你是你”。哲学上讲“世界上不会找到两片相同的树叶,一个人两次不可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桑塔格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挑战和颠覆传统,冲破年龄、性别、生活背景,诱导人们冲破生活的分门别类的循规蹈矩;她相信彼此对立的事物,比如思考和感觉、形式和内容、伦理和美学、意识和感官,实际上,可以被视为一体两面——就像天鹅绒的绒毛,正摸和反摸是两种纹理带来的不同感受。

  所以,她当之无愧成为20世纪后半叶蜚声国际、颇具争议的知识分子,没有之一。桑塔格本人的“异端”以及她对艺术、疾病、人性、社会的独到阐释,通过本书可窥斑见豹,启示颇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