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内容“碎”了 图书“活”了(王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日报 王 珏

  近日,在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的一场名为“基于文献碎片化的协同编纂”的主题研讨会上,“碎片化组装”出版受到了关注。

  在互联网时代,图书出版转型已迫在眉睫。同方知网数字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张宏伟说,传统出版者要打破旧有的出版思维,必须要有对图书形态的二次认知。可根据互联网读者碎片化阅读的习惯与需求,提供碎片化的产品,即由文字、公式、图像、图形、数值、符号等知识数据组成的知识库。“传统出版成功转型的第二步,还可按标准的碎片化规则和自然语言技术,将图书内容分离为一个个具有独立主题或意义且紧密关联的知识元,并组成不同类别、不同主题的出版素材库。”

  实际上,这种“碎片化组装”出版模式早已在工具书出版领域得到了提前应用。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孙述学介绍,借助这套全流程数字出版技术工具,他们已成功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新华词典》等近30部精品工具书进行碎片化加工和动态重组,并采用“词语单条查询免费,完整内容收费”的网络营销模式,成为目前最受欢迎、最权威的网络工具书。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译文出版社“英汉双语词典编纂项目”负责人张颖则表示,日前已启动的《英汉大词典》第三版编纂工程将在这个编纂平台上进行最大的出版创新实验。

  随着“碎片化组装”出版模式应用范围扩大,对出版内容、营销、终端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新的出版模式下,出版社将获得大数据出版资源支撑,定制多元化、个性化的出版生产线,构建囊括纸本书、知识数据库等不同产品形态的立体化出版体系。

  在图书营销上,专业出版社还可借助面向近百种行业的专业化知识服务平台,根据战略决策、战略执行、业务创新、科研创新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可定制的知识服务产品,如战略决策知识库、战略管理知识库、业务学习知识库、科研选题知识库等,将原来有限的机构市场做成更大的“蛋糕”。

  “出版模式将完成从图书出版到行业知识服务、从读者服务到战略决策支撑、从图书出版营销到知识资本运作的转变。”张宏伟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