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贴近现实的厚重佳作(程树榛)

——读杜卫东长篇小说《江河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9: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程树榛

  卫东正值盛年,无论在思想上、创作上、生活阅历上,都趋向成熟,再加上他的勤奋与好学,在艺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一定会创作出更多的与时代合拍、与人民同心、为读者所喜爱的佳作。

  我们殷切地期待着。

  上面这段话,是10年前我为杜卫东的长篇小说《右边一步是地狱》所作序言的结尾。

  杜卫东不负我们所望。就在近日,我极为高兴地读到他发表在《中国作家》上的新作《江河水》 ,与上一部作品整整相隔10年。“十年磨一剑” ,卫东此次果然出手不凡。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这部洋洋70余万言的长篇小说,喜悦之情难以抑制,马上向他打电话表达了我的阅读感受:很高兴他这一次剑出偏锋,为当下良莠纷杂的文坛,贡献了一部与众不同的厚重之作。

  我的感受有着坚实的依据。

  通常我阅读小说,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着眼:人物形象树立起来没有?故事情节是否吸引人?语言有没有审美的愉悦?可能有人觉得这是老掉牙的“老生常谈” 。其实不然。读遍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无一不在这3个方面有着卓越的表现,被视为小说的基本要素。

  且看《江河水》是如何表现的:它的主要人物江河,是一个有自己独特性格的年轻人,他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自觉地投入改造落后企业东江港的第一线;卷入尖锐复杂的矛盾漩涡之中,既披肝沥胆、殚精竭虑,又叱咤风云、一往无前;不仅目光远大,而且智勇双全,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最终取得光辉的业绩,使面临垮掉的东江港起死回生,扬帆远航。这是现实生活中一个杰出的人物形象,血肉丰满、生动鲜活,是我们这个特定时代的英雄。其他重要人物,也都性格鲜明,各有特色,不落窠臼。程志的深谋远虑,秦池的阴险叵测,刘希娅的多情善感,卢茜的睿智内敛,沈奕巍的锐意进取,老卢头的捐躯成仁,刘黑子的舍生取义,廖汉忠的豪爽侠义,特别是那个风华绝代、品情极致的丁微微——都栩栩如生,触手可及,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说故事情节铺排有序,谋篇精致。全书高潮迭起,悬念不断,一波三折,险象环生,环环相扣,前呼后应,每一个事件的来龙去脉,都能找到蛛丝马迹。因此,让你读了开头,便手不释卷,想一口气读下去。特别在几个关键环节,作者均精于设局,巧于布阵,往往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说明作者构思之缜密,其用心良苦矣!对文学作品的可读性是卫东在创作中一以贯之的追索,这部作品又是他一次成功的实践。

  这部小说的语言,保留了卫东一贯的风格:流畅华丽。多年以来,卫东在语言上是进行了不懈追求的。不论写景状物还是人物刻画,始终保持着行云流水般畅达的特点,同时相伴着华彩绚丽的格调。仅以各章题目为例,二言、四言、五言、七言,错落有致;词组、成语、唐诗、宋词,色彩纷呈;既准确概括了每章的内容,又在视觉和意韵上给人以美的感受。不难看出,卫东非常注意语言的节奏、韵律、色彩和变化。在这部作品中,作者融时尚话语与古典诗词于一炉,经常出现诗情画意的场景,凸现出驾驭中国语言的真功夫。小说是语言的艺术,没有优美的语言,是难以满足读者的审美要求的。

  上面的印象,使我有理由判断这是一部厚重的作品。但是,更值得特别称道的是,作品的贴近现实。它的主要人物几乎都生活并工作在港口改造、工矿企业生产的第一线,直接参与改革开放和生产实践,在生产和奋斗中跌打滚爬,与生产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人同命运共呼吸,将自己的身家性命和生产企业的兴衰紧紧地结合在一块;港口运转、工矿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活动,成为他们生活的主要内容;改革开放艰难困苦的实践,成为他们为国家利益献身的主要场所,即使是看似局外的珠宝交易,也与这一条主线息息相关。这里没有假大空的虚拟假象,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久违了,文学作品这样近距离对现实生活的描绘;久违了,文坛上这样对工业战线生活熟悉与迷恋的作家。我在本文开头所指的“剑出偏锋”就是依此而论。

  多年来,我们的许多文学作品,远离改革开放鲜活的生活现实,远离关系国计民生的现代化建设的生活场景,远离在这里进行艰苦博弈的指挥者和劳动者,却总是离不开官场、商场和情场的狭小圈圈,充斥着灯红酒绿的奢靡生活场景、卿卿我我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多角恋爱。或者是钩心斗角、欺上瞒下的官场角逐;或者是尔虞我诈、巧取豪夺的商场斗法;或者是戏说帝王将相的逸闻趣事,揭秘宫廷里的争风吃醋和明争暗斗。它们吸引青少年读者的眼球,满足有闲者和贵妇人在酒足饭饱后的精神缺失。这样的作品印数多、销量大,作者和出版商因此而腰缠万贯,文化市场一时显得很热闹。再加上一些有钱就可以出的“合作出书” ,仅长篇小说一年便出版数千种,真是洋洋大观。这种文化垃圾大倾泻的现象,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了。

  因此,我个人更看重卫东这次新的创作实践。 《江河水》的面世,为浑浊纷杂的文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泉流,同时也显示了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永不枯竭的活力,这也正是卫东一贯坚持和追求的。功夫不负苦心人,作者平日精心耕耘的沃土,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

  纵观杜卫东这些年来文学创作(不论是小说、散文、杂文、评论,还是报告文学) ,始终贯穿着作者真挚的情感、朴实的努力、执著的追求。它们既有对现实生活尖锐矛盾的剖析,又有对过往历史烟云的人文展示,也有对故人和故土的怀念,经常是凌厉的批判锋芒伴随着深沉的忧患意识,以及永难割舍的家国情怀,同时持久地、无间断地闪耀着人性和人道的光芒。因而,不经意地就把读者带入他用独特的个性艺术语境构筑的世界中去,和他一同享受创造者的喜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