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激情引燃生命——读《邵璞诗选》(云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9: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云德

  邵璞诗歌的成功源自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和高超的意象驾驭能力,尤其是繁复交织的意象组合让邵诗呈现出斑斓多姿的色彩。邵璞是个画家,以画入诗使他的诗比别人具有更加清晰的画面感。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一体的巧妙组合,让诗人能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表达出深切、复杂且又瞬息万变的心理感受。

  诗人邵璞坚持业余写作三十余年,诗不多,但很精。他的诗作表面上不涉及政治、历史和人文,基本上都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以此表达自己独特的心灵感受。这个以抒情诗为主的诗人更擅长写情诗,可见邵璞是个多情的种子。

  多情的种子肯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在邵璞身上,男孩般的羞涩与东北汉子的豪放、细腻的内心与爽朗的行为、天真的罗曼蒂克与老练的江湖气息那么矛盾而又谐和地融合在一起,多重的性格也是造就了他截然不同的情感表达风格。粗略概括起来可分为两类:一类如《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 《给一位年过半百的老诗人》 《火山》 《夏天,我们从黄土高原经过》等,属于直抒胸臆、酣畅淋漓的诗风;一类如《致地中海》 《囚鸟》 《鸽栖》 《透明的第三只手》等,属于是隐晦曲折、含蓄蕴藉的风格。

  邵璞诗最突出的成就是表现他直抒胸臆的部分,这些诗一泻千里地渲染着青年一代的青春激情和心理渴求。通常而言,青春激情的表达容易直露,懵懂的异性饥渴有时不免带着几分情色因素,但邵璞的诗没有这些毛病,从青春期开始他的诗就是老道的。他善于在日常生活场景中捕捉诗意,有独到的观察视角和充满激情的叙事,虽然受传统诗歌影响很深,但艺术表达却十分现代,所以特别受当时大学生们的追捧。他的成名诗《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 ,写尽了小男生们羞涩的情感、渴望的心理和青春的骚动,浓而不艳,烈而不炽,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朝气。 《在一个无名的小站》多少天、多少年,漫长的日月,初恋的酸涩、相思的痛苦,在表面上的娓娓道来中飞速地撞击着读者的神经,眼前仅剩下“纷纷飘落的雪花” ,激情过后的痛苦跃然纸上。 《路》 :以泥泞、沟壑、高原、海港、高山险阻、急流险滩,都挡不住一往无前的开拓者,实现理想的路正一天天接近,“生命多长它便有多长,世界多久它便有多久” !这首诗声情并茂地宣泄出追梦人不歇的情怀。 《远山近水》一唱三叹,淡淡的乡愁如泣如诉,写尽一个游子对故乡的眷恋、思念和急切归来的向往。这类诗歌前后延续三十年,诗人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当年的文学青年范儿,依然能激情似火地抒写自我,没有一颗年轻的灵魂,那是难以想象的。难得的是邵璞做到了,他不仅用激情引燃自我,而且还借助了那些似火的文字把激情传递并引燃了当初与当下的读者。

  应当说,邵诗中最成熟的部分是借景抒情的篇什,此类诗意在言志,渗透着作家深刻的人生思考。所谓文人骚客,骚者“牢骚之义也” ,骚客者“愤怒出诗人是也” 。以情感面对生活,诗人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最容易偏激,但是邵璞没有丝毫愤世嫉俗的激愤和悲观苍凉的心态。他始终怀揣一颗自由笃定的心,热爱生活,富有情趣,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心平气和地坦然处之,能以一种非常乐观从容、积极昂扬的进取心来面对人生,所以他对生命的感悟自然也有超乎常人之处。 《红水谣》中,“尽管那一池银河已在酣睡中发酵,尽管汪洋中升起和落下的骄阳已流进血管里燃烧,簇拥梦想和给生命再度洗礼的狂飚里,还要看热血有多少,还要看飓风付出的代价有多高? ” 《黄土高原致中国》里,“所有土地的性质与生命的负荷,都仿佛生铁仿佛炭火,精力和自然的光泽被风化暴晒成干裂。 ”在诗人笔下的红水与黄土高原不再单纯是客观景致,红水是骄阳流进血管的产物,黄土是生命重荷被炭火焚烧的结果。这样的诗句在诗选中比比皆是,其中深刻的哲理蕴含着诗人几多世事艰辛和人生困苦的生命体验!

  邵璞诗歌的成功源自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和高超的意象驾驭能力,尤其是繁复交织的意象组合让邵诗呈现出斑斓多姿的色彩。邵璞是个画家,以画入诗使他的诗比别人具有更加清晰的画面感。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一体的巧妙组合,让诗人能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表达出深切、复杂且又瞬息万变的心理感受。在《给》中,人们看到,“脑海恍惚消失于复出的沙砾,恍惚浮现于重又涌近的潮汐,在这悲喜交集的瞬间,指针屏住了呼吸” 。在《别》里:“绵绵的崎岖步步落下尘埃,山岚再响起有虎啸和山洪撞击炽热的情怀,道道悬崖垂下徘徊,人行到熙熙攘攘的地方才能感到肩上的无奈。/厉风层层从风扇吹来,归途迷失在疾驶的车外,从枝头飘荡的将不再是枫叶和柑桔,将是无边的情怀,再度同卵石一样光滑的将包括英雄的丰采。/匆匆来去的是脚步,茫茫汹涌的是心海,高声喧哗的是由胭脂涂抹出的脸蛋儿,一望无垠的空旷是送行的站台。 ”在这一连串急剧跳动的意象中,天上人间、自然社会,一个个蒙太奇镜头展示出凄美的画面,诗人敏锐地抓住了每一个意象对于远行游人的缱绻、依恋、不舍与感伤所形成的可能撞击,把伤别的痛苦和无限的爱意表达得淋漓尽致。

  如此天马行空地把人与物、情与景自然而然地糅合在一起,丝毫不牵强、不凌乱、不堆砌,完全得益于诗人的语言功力。这最典型地表现在邵璞重名的诗篇中。 《诗选》有四首《给》 ,基本上是写给岁月;三首《红水谣》 ,基本上写给生命;三首《别》 ,大致是写给离散,分别用不同的意象、严整的词句表达出共同的主题。总体上,无论是生命、岁月还是离散,都是写给爱的,写给心中圣女的情诗。这种方式触犯了同中见避的作文常规,邵璞有意为之,固然涉险,但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诗人丰富的写作经验和高超的文字驾驭能力。当然,诗人对遣词造句的酷爱,也导致诗中有不少朦胧的意象和晦涩的诗句。比如“一枚金饰在这雨鞭般的茫茫手指上” ,“迟疑便会阻挡衔在口中的正常,便会有针线般的目光锈到你衣襟的纽扣上”之类,有时不免让人费解。然而,这些不直露、不苍白且十分优美的语句,同样给诗带来细品耐嚼的意味。

  在物欲横流的时下,做一个纯粹为感情为诗歌而书写的诗人,实在难能可贵。邵璞就是这样一个真正纯粹的诗人!作为朋友和读者,我们真诚希望邵璞在自己事业成功、绘画突飞猛进的时候,还是不要丢掉诗人的本行。因为,复杂的人生阅历、多层面的心灵纠结和各种难以言传、欲说还休的情感冲突,折磨着作为诗人的邵璞,说不定哪天激情爆发,更多气势恢宏的诗篇会由此喷薄而出。我们没理由不给予殷切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