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五代作家同台共话“温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2日10:23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第12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昨开幕,王蒙新作《闷与狂》面世

  五代作家同台共话“温暖”

  老作家王蒙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闷与狂》于近期面世,距离其2004年推出的长篇小说《青狐》,已过去了整整十年。长达28万字的《闷与狂》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被视为王蒙60年写作生涯的总结陈词。昨天,在第12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活动现场,30后王蒙、50后刘震云、60后麦家、70后盛可以、80后张悦然五代作家展开对话。晚辈们齐赞王蒙,此书“不像81岁老人写的,倒像18岁的年轻人”。王蒙也笑说,自己写得“癫狂”了。

  王蒙自述

  用“反小说”方法写小说

  王蒙虽已步入耄耋之年,却一如既往地推出新作,这让比他年轻的同行很是嫉妒和羡慕。刘震云说王蒙是“伟大的作家”,麦家说王蒙是“世界上用排比句最多的作家”,文学评论家谢有顺调侃王蒙是“硕果仅存的没有绯闻的作家”,而80后作家张悦然则说他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作家”。

  王蒙始终静听,不时哈哈一笑。他说,这次推出新书,是因为自己年事已高,好事、坏事、热闹事经历多了,关于这些沧桑、这些生活已经写得很多,但生命中那些切肤的酸甜、苦辣、疼痛、愤怒和舒适,都堆在一块儿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这些情绪也有潜能,只是始终没有发挥出来,思前想后,他把这种现象叫“闷”。

  能量总有爆发的时候。2012年冬,妻子去世,深受打击的王蒙,写下了短篇小说《明年我将衰老》,“我要写的就是我的感受、我的情绪、我的悲哀,还有悲哀之中的那种豁达、理解,写完了以后,我觉得一下子回到了非常陌生的写法。”这种写法,早在1990年便曾萌生过。那一年,王蒙在《收获》杂志上发表了短篇小说《我又梦见了你》,“当时我的生活也处在一个节点上。”王蒙说。

  新作《闷与狂》,便是将《我又梦见了你》《明年我将衰老》,以及去年的新作《为什么是两只猫》组合在一起的产物。

  没人搞得清,王蒙的这部新作到底是小说还是散文,但王蒙自己还是把它归于小说。他说,自己是用一种“反小说”的方法来写小说,“小说最重要因素是人物、故事、环境,有时候再加上时间、地点,但我偏偏不这样写,我是把我内心里最深处的那些东西,如情感、记忆、印象、感受的反应堆点燃。”王蒙很兴奋地说,他让这个反应堆发生了狂热的撞击,并变成了语言的狂舞。

  作家共话

  想对日常生活充满爱

  王蒙对于生活的热情和他创作的激情,让坐在一起的晚辈们有些汗颜。

  谢有顺说到一个细节:王蒙喜欢看天气预报,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他要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要上网看天气预报,还要打电话咨询天气预报,更不忘看手机里的天气预报,“他只要看到天气预报说今天是晴天,即便看到外面下雨,也不带伞出去。”

  听到此处,80后作家张悦然自嘲道,“我也想对日常生活充满爱,也试图去寻找,但发现并不那么容易。”她认为,自己这一代人的物质生活要丰富得多,但幸福感会差很多。这也导致了他们这代人不仅喜欢写黑暗的东西,还不喜欢看别人写温暖的东西,“常常是看到别人写温暖的时候,会有一种假或者觉得非常抵触的感觉。”

  对此,谢有顺很不客气地批评道,中国写黑暗写得好的作家太多了,心狠手辣的作家太多了,但是能写出那种温暖、亮光、希望、宽大的这种作家太少了,“通过阅读让我能感觉到这个时代的汹涌澎湃,让我觉得这个时代能够带来希望的作家,其实是非常少的。”

  谈到此处,王蒙以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作为结语:“我为什么还会有很多温暖、美好的感觉,是因为我的少年时代、青年时代正好赶上了历史的大变化, 它让我树立了一个希望。”他还有一个秘密也不得不说,“我老有人疼,我也疼很多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