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巴金全传》:燃烧的灵魂(缪俊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2日09:52 来源:人民日报 缪俊杰
  《巴金全传》    陈丹晨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巴金全传》   陈丹晨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陈丹晨对巴金的创作和生平素有研究,早些年还与巴金结为“忘年交”,陪巴老出访,面对面交谈,曾出版过《巴金评传》《巴金的梦》和《走进巴金四十年》。近些年,他又把对巴金的研究提升了一步,把巴金的著作和经历融会贯通,潜心写作了近70万字的《巴金全传》(人民文学出版社)。作者表示,将尽其所能向读者介绍一个真实准确的巴老,并希望借此让读者略窥中国知识分子的某些侧影,进而感受一点近代中国的历史氛围。我读修订版的《巴金全传》,感受最为突出的是,作者笔酣墨畅地写出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燃烧的灵魂,让我们同传主一道,经受了一次时代风云的洗礼。

  陈丹晨在《巴金全传》中用洗练的笔墨,勾勒了巴金的人生之梦。作品写了传主的《革命的梦》《文学的梦》《生活的梦》《天堂的梦》《炼狱的梦》《人间的梦》,等等。其中,梦中有梦,诸如爱之梦、英雄之梦、殉道者之梦、幻灭之梦等。巴金的一生命运坎坷,经历过荆棘丛生的旧时代,却矢志不移,为改造社会而上下求索,九死不悔。这种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贯穿着巴金的一生。他以自我献身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孜孜不倦地写作,都是为了使人变得善良、美好、幸福。从垂髫总角之时到疾病缠身的暮年,他的那颗善良而炽热的心永远在燃烧。这部《巴金全传》对巴金火热的心作了充分的描写,对他的思想发展脉络作了更明晰的梳理和解读,让读者从中更充分地了解一个真实的巴金。

  《巴金全传》在探索巴金的思想历程时,也涉及巴金早年思想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当今许多“名人传”,大都有“为尊者讳”的倾向,对于那些被认为不利于传主的某些生命时段或相关材料都“省而略之”,或者干脆舍弃不提。陈丹晨则不然。他对巴金早年曾经有过的“无政府主义”思想,采取了有分析、不回避的态度。作者从巴金生平著作和言行实际出发,对巴金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实践、著述,都做了正面的描述。作者有分析地认定,历史上出现的无政府主义是一种美丽的但又是乌托邦式的空想。巴金当年追随和宣扬无政府主义是建立在他反对专制强权,希望人类获得自由、平等、互助、幸福的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愿望。没有绕着走或避着说,而是大胆地说、充分地说,这表现出一个史传文学作者的真诚与勇气。

  《巴金全传》对巴金创作的精神层面,也作了深入地分析和肯定。比如,对巴金创作中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作了充分肯定。巴金通过作品中的人物,表达出对人人都成为好人、每个人都能快乐而自由地生活的祈望,他希望善良的人们都能得到面包、住宅、教育和爱。他追求道德的自我完善,也常常通过内省、苦行来洗涤自己的灵魂。对这些层面的开掘,使这部传记富有时代的新意。

  《巴金全传》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对过去一些论及巴金的文字中的谬说加以匡正。“长期以来文坛传言很多,说是章靳以把曹禺的剧本扣压了一两年之久,有的甚至还渲染说:巴金从章靳以办公桌底下抽屉里发现这部稿件时,上面布满了灰尘。”所谓“巴金从字纸篓里救出了《雷雨》”,成了颂扬巴金的一个美谈。事实并非如此。陈丹晨以翔实的材料,纠正了这个说法,还事实以本来面目。这个细节对于研究文学史,还历史一个公道,是十分有意义的。陈丹晨这个不大不小的发现,也可算是一种功德。一个有道德良知的史传文学家应该如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