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勿因娱乐反智识(彭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2日09:48 来源:人民日报 彭 俐
  漫画    徐鹏飞  漫画   徐鹏飞

  当娱乐与智识不相关联,我们对人类文明退化的忧虑就不是多余的,我们生而为人的尊严将受到严重威胁

  娱乐,是地球上所有动物的天性。老虎、狮子、猎豹、鬣狗,等等,都喜欢玩耍、嬉戏,尤其是当它们肚子不饿、天气晴好的时候。关于这一点,我们从《动物世界》看得真切,在野生动物园里也得到验证。但是,说到有智识的娱乐,却是人类特有的文化需求,也可称之为万物之灵长的专利,它是人从简单的动物属性过渡到复杂的社会属性的标志。因此,当我们的娱乐与智识不相关联时,我们对人类文明退化的忧虑就不是多余的,我们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修养面临危机。

  尽管动物的娱乐,包括打斗、躲藏、追逐、撕咬等,基本停留在感官层面,但也不能否定其锻炼生存技能所包含的智识,即熟悉环境、识别物种、学会隐蔽、麻痹猎物,等等。它们的局限在于,其智识的功能仅仅是为了生存以及掌握生存所必备的常识和本领。而作为智慧生命的人类也在娱乐,却怎么能降到原始野蛮状态的水平?生而为人的骄傲可以不提,出于生态平衡的考虑,我们尊重并提倡所有动植物生存权的平等。生而为人的尊严却不可忽视,因为我们除了生存本能之外,有头脑和心灵,还有良知和理性,有精神、灵魂的追求和身份认同的需要。

  人的尊严源于思想。思想的存在以智识为基础。通过智力的运用而获取识见是一个智慧生命自我完善、丰盈的过程。舍此过程,则世界上没有值得珍重和仰慕的人生。“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苏格拉底的这句话说的是,没有经过智识的自觉自省、自悟自知,则活着没有意义。娱乐,不可脱离智识而要保有智慧生命的特质;人们若仅仅满足于感官的娱乐,将会沦为野蛮的兽类。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也没有必要哗众取宠,我们只要走进影院看一看最近放映的某些国产电影,就会知道为什么要重视娱乐与智识相对抗的议题。

  有人会说,哎呀,看看电影嘛,不就是消遣消遣,玩玩乐乐吗?何必太认真呢?不是我太认真,而是“小时代”的电影人太不认真,太不认真地对待艺术、对待有思想的生命。说“小时代”的电影人太不认真也不对,他们可是“认认真真”地在做买卖,“认认真真”地琢磨怎样吸引观众——不是吸引观众,而是吸金。他们个个都是认认真真的淘金者,为了日进万金,就让作品的智识归零,确切地说让观众的智识归零。而让观众的脑电波、心电图“短路”的方法,就是唤醒人们沉睡已久的原始动物意识,带领观众走进当代的“酒池肉林”去饕餮,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一个生命的品质如何,通过他所选择的娱乐尽显无遗。一个民族的品质如何,通过他们的娱乐方式尽收眼底。娱乐的方式增多,是因为人类的科技进步。但是,人们的精神需求、思想情怀、心灵境界,却未见得能随科技进步而同步前进,尤其当经济与文化发展未能并驾齐驱的时候。

  如今,所谓娱乐大餐比比皆是,影视的、音乐的、舞蹈的、绘画的、戏剧的、曲艺的、文学的、古玩的……我们想要找乐子、寻开心实在是太容易了——只要你想刺激感官而非充实头脑,只想填饱肚子而非滋养心灵,一句话,只要你心甘情愿、随波逐流地把智识放在一边,或者弃之如敝屣。正如老子所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如果被老子一语成谶,则是我们今人的不幸和悲哀。

  一种缺乏智识、消减智识、否定智识、反叛智识的社会文化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理性意识、理性观念、理性思维、理性思考的欠缺与不足或许由来已久,而我们对知识和智慧、学术与学问的重视推崇也存在不足。扪心自问,今天,我们的心多少是有些狂躁的,至少是浮躁,或许是焦躁,才能忍受甚至享受那些无聊或无谓的聒噪,甚至不觉得一点点羞臊。

  若娱乐与智识不能携手同行,我们将陷入空洞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