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情思深邃 诗意广阔——读谢克强《艺术之光》(张同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1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同吾

  就诗的本质而言,它是心灵的音乐和情绪的舞蹈,因为“诗是情绪的艺术凝聚,正如形体是舞蹈的语言,色彩是绘画的语言,音响是音乐的语言,造型是建筑的语言,那么诗歌是让语言表现情绪,让情绪熔铸语言。同时,诗也像舞蹈、绘画、音乐和建筑一样,是富有强烈主观色彩的艺术,创作诗的过程就是从主观出发去发现真善美和表现真善美的过程。情感和情绪,都是抽象的具体和具体的抽象,犹如流星一闪、昙花一现、露珠一滴、醉月一湾;犹如苍山飞雪、江涛拍岸、春风化雨、夏夜惊雷,就在一瞬间,却能灵妙地捕捉到自己的感觉和感悟,不是直观地描绘,而是以意象符号序列来表现,这便是诗的诞生”。诗人谢克强深谙其理,他最近创作的诗集《艺术之光》,便是以诗性眼光解读中国诗人、中国绘画、中国音乐、中国舞蹈和世界名画共有的诗性品格。

  在中国诗史上,有许多因诗艺精湛、成就卓著而彪炳千秋的诗人,他们以各自的经典之作,深刻地影响了世代中国人的审美情绪和文化性格。屈原、陶潜、谢灵运、陈子昂、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柳宗元以及苏轼、辛弃疾、陆游、李清照等,都有不同的人生命运、不同的性格气质和不同的艺术风格。谢克强从他们的代表作中窥见其人格精神和诗歌风采。他的深刻之处是在他们风格各异的诗歌作品中,发现共有的人性的光彩和自由的灵魂。那位寄情山水的谢灵运,能从“一缕草尖的微风”和“一片出岫的云”中,寻找到心灵的田园;那位远避官场倾轧城市喧嚣的陶渊明,“坐在自己设计的意境里/赏菊采菊之后  便寻觅/清新淡雅的诗意”;李白既有“挥剑指天问地”的豪迈,又能感知从月光里溢出的“人间多少离愁”;在白居易的诗境中,既有歌女的忧伤又有卖炭翁的悲凉;在李商隐的情怀里,有多少琴弦幽幽、雨打西窗、登楼远眺、春蚕吐丝的苍凉;杜牧从青楼沉醉中醒来,看到“烟雨楼台之外/千里红尘  笙歌依旧”,眼望“二十四桥沉沉月光之水”,遥想“吹箫人与谁低诉”。还有李清照的凄婉、李后主的悲凉、还有苏轼、陆游、辛弃疾的豪壮,在他们忠心报国壮志未酬的感叹中,灼放出人格力量和人性光芒,都在不同程度和不同侧面表现出他们不拘种种理念的圈囿,而有个性的张扬。20世纪的文化先躯严复曾站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巅峰之上,登高俯瞰中西文化的根本差异,在于中国的“历古圣贤”都畏惧自由,他说,“中国最重三纲,而西人首明平等;中国亲亲,而西人尚贤;中国以孝治天下,西人以公治天下;中国尊主,而西人隆民”。而我国古代诗人们都是人天交战的盗火者,点燃起自由的火炬,烛照人间的幽冥。

  如果说这些杰出的诗人和他们的经典之作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情韵,可堪称是迷人情采自由魂,那么在谢克强心中,优秀的舞蹈、音乐和绘画具有同样的品属。他读贾作光的《牧马舞》,就感到了马的奔腾“闹沸天高地阔的草原”,“随着血液舞动的脚步/流动一种语言”;在白淑湘的《天鹅之死》中,他不只看到“优美的曲线/折射阳光的亲昵/摇曳美的诗行”,而且感到那是“寻求美、宁静和自由/而它洁净的精神/是不是一种秘不可宣的神谕/告诉我:离美愈近/离危险也就不远”,这是何等深刻的生命哲学。他继而发出这样的咏叹:“一只天鹅死了/死在水清草绿的地方/这世间灵物呵/将生命力与爱献给忧伤/也用血和泪/把警示写在天上”。这是生命意识的升腾,体现了悲剧美的崇高感。黄豆豆的《醉鼓》,声声激扬成一种音乐,雄阔的节拍可以“穿越肉体和灵魂”,“是什么使你醉得酣畅淋漓/踉踉跄跄中/生命的繁冗被你一一删除/只留一种精神”,那便是摆脱世俗羁绊的自由之魂。还有陈爱莲的《蛇舞》、赵青的《荷花舞》、杨丽萍的《火》《雨丝》《雀之灵》《两棵树》都是美丽的生命之歌。把视觉转换为听觉,便有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小提琴独奏《梁祝》、古筝独奏《高山流水》、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管子独奏《阳光三叠》、笛子独奏《梅花三弄》、笛子独奏《雨打芭蕉》和民乐合奏《春江花月夜》,或高亢、或柔婉、或缠绵、或宁静,就像“举一杯千年的陈酿/诗意的杯子碰得酣畅淋漓/我将所有的馈赠/都浸在酒里”;就像悄悄“拉长谁的相思”,是谁用凄婉的弦声,“流进一曲生命的/悲怆”,诗人便能在“月光里看见一位盲者/用一把瘦削的胡琴/支撑人生”,于是人性之光就在生命的音响中灼放。同样,王冕笔下的墨梅、郑板桥笔下的竹,徐悲鸿的《奔马》、潘天寿的《鹰石》、张大千的《墨荷》都是中国文化的具象,都是卓然而立的人格精神,都是在“诠释意志和力量”。这种意志和力量是可以超越时间与国度的,罗丹的《思想者》、毕加索的《和平鸽》、莫奈的《睡莲》、米勒的《拾穗者》《牧羊女》、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弗美尔的《读信的少女》、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等等,都是爱与美的化身,具有永恒的魅力。

  谢克强是我国诗坛上有广泛影响的诗人,有近50年的创作历程,他的许多作品都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抒情性。这部《艺术之光》较之以往的创作风格有所嬗变,意象璀灿、情思深邃且又跳脱空灵,有广阔的诗意空间,任读者想象驰骋,又含蕴哲理,令人思之悟之,余味无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