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曹聚仁的八年抗战(柳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柳哲

  曹聚仁(1900-1972),既是著名的教授、作家、学者、记者,更是一位以身报国的伟大爱国主义者。

  1935年上海各界组织抗日救国会时,他被推选为11名常务委员之一,在会上他曾慷慨陈词:“这回抗日,乃是我们这一辈人的事,要死,我们就去死好了!”

  曹聚仁换上军装,选择了战地记者这一危险的职业,住进了88师孙元良司令部,随军进退,冒着枪林弹雨,源源不断地为《大晚报》、《立报》和中央通讯社撰写战地通讯。10月,他进入谢晋元524团驻守的“四行仓库”,目睹了800壮士英勇坚守的全过程,作了及时报道,给沮丧的中国人民以兴奋与安慰。

  上海、南京相继失守后,他受中央通讯社聘请,任战地特派员。随战线变动,逐日往西北退去,赶上了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1938年4月7日,轰动海内外的台儿庄大捷,首发者就是曹聚仁。消息见报后,举国若狂。接着,曹聚仁的《台儿庄巡视记》长篇报道于9日刊出。

  1947年,曹聚仁和战地记者、摄影记者舒宗侨编著出版了《中国抗战画史》,用20余万文字、数千张珍贵的新闻照片留下了大量日本侵华罪证和中国人抗战事迹,差不多是第一部内容完备、见解独到的中国抗战史著。《申报》将其誉为“画史的先锋”,在国内外自印和盗印有8版之多,总数至少有几十万册。1948年8月14日,在上海乍浦路军事法庭开庭审讯日本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法官万美瑜审判台上,就放着墨绿色的《中国抗战画史》。《画史》上的图片资料,解放后在许多展览会上和控诉日军暴行时,被大量展览、翻印和引用。

  抗战结束后,曹聚仁以“韩泽”的化名汇编了抗战史料《敌军战场日记》,他在《题记》中写到:“日本士兵,知识水准颇高;他们自幼受了俳句的训练,短短篇章,自有深致;如读晋人随笔,回味不尽。可惜各方搜得的不少,散失的也不少,我们只能享一脔之味了……在士兵日记中,我们既看到他们的民族自负心,也看见了他们的厌世悲观和浓重的世纪末情绪。鲁南战役,正当日军所向无前的光辉黄金时期,可是他们的士兵已经写了‘我们为什么而战?中国人受了磨劫,日本人也受了苦难,天呐!天呐!什么地方是我们葬身之所呀!’这么悲愤的诗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