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图书走出去 当代文学成主力(张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日报 张贺

  去年37640种中文图书进入世界2万多家图书馆

  中国图书走出去 当代文学成主力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图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幅提升,2013年共计37640种中文图书进入世界2万多家图书馆收藏系统。

  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516家出版社出版的37640种中文图书进入世界2万多家图书馆收藏系统,约占2013年全国40万种(含再版)新书的9%。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图书海外馆藏的新增加部分差不多都来自于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北美各地中国城的图书馆增加最快。

  就图书类别而言,中国当代文学已经超过古籍、文物、历史等传统内容,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部分。报告设定以进入全球30家以上图书馆的中文图书为最低标准,统计出了2013年海外馆藏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文图书。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出版的文学类图书上榜品种为42种,占据了79%,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最具世界市场竞争力的内容。排在第一名至第九名的全部是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既有在世界文坛享有大名的纯文学作家余华的《第七天》、贾平凹的《带灯》、苏童的《黄雀记》、韩少功的《日夜书》,也有国内畅销书作家六六的《宝贝》、海岩的《长安盗》、柴静的《看见》、金宇澄的《繁花》、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等。

  报告显示,中国国内流行的大众文学读物成为海外图书馆的重要采购对象,文学评价标准的内外合流趋势日渐形成。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张西平说,长期以来,欧美文坛以自己的标准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选择和评价的情形,在图书馆系统正在逐步改变,即国内文坛开始影响和改变世界图书市场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评判标准,显然这是一个重要变化。它意味着中国当代文学的世界话语权在逐步增强。

  张西平说,对于一个想要了解中国人及其思维方式的外国读者来说,中国文学将成为进入这个世界的一把钥匙。此次大量青春文学作品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即是世界各国读者借助文学了解丰富多样的当代中国的开始。

  与文学相比,对外汉语教学和健康养生类图书成为弱项。虽然世界图书市场对中医健康养生类图书需求很大,但进入欧美公共图书馆的这类图书多是由欧美和中国台湾地区出版机构出版,中医出版资源最为丰富的中国大陆却没有展现出像中国当代文学那样的冲击力。此外,对外汉语教学类图书也没有进入海外馆藏最具世界影响力中文图书的榜单。

  张西平说,欧美发达国家的图书馆系统十分成熟,一本书能够进入欧美国家图书馆系统,就等于进入了西方主流社会。以美国为例,截至2011年底,美国有122101所各类图书馆,大约每18400人就拥有一所图书馆,其中公共图书馆达到9221所,68%的美国人拥有公共图书馆的读者证,比持有维萨卡的人还多。美国公共图书馆每年接待约15亿人次到馆访问,人均到馆5.1次,人均年借阅量7.7册。中国图书进入这样庞大的图书馆系统,大大增加了中国图书的世界影响力,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