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将阳光的价值观传播开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0: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唐欣恬

  很荣幸代表“80后”网络作家参加今天这个会议。很庆幸,我有这样一个机会,学习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并受益良多,尤其是从公民的个人层面,今后我势必会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8个字严谨自律。

  我们除了是一员公民,更是一员“80后”的网络作家,这就意味着,除了自律,我们更肩负着向读者传达健康的、积极的价值观的重任。

  “80后”在今天这个会议中,或许还算是初生牛犊,但在网络作家这个群体中,却已成长为老大哥、老大姐了。网络文学,除了积淀之外,创新和激情同样是必不可少的,而这是“90后”生力军的优势,同时也是网络文学的独特优势。我们可以天马行空,没有我们写不到的,只有读者想不到的。庞大的网络作家队伍,以及源源不断的高效写作,也为读者提供了空前浩瀚的阅读海洋,这都成为我们能传达价值观的前提。

  而网络文学的体裁,以小说为主,所以网络作家所传达的价值观,往往通过其笔下的人物,便能一览无余。女性网络小说,大多以情感为出发点,成功的作品,无一不是宣扬真、善、美。关于男欢女爱,我们给予读者的是纯真的憧憬,关于婚姻亲情,我们希望能带给读者启发,关于事业,我们讲授的是有益的方式方法。就我个人而言,无论是《裸婚》,或是即将出版的《裸生》,又或是创作中的电视剧剧本《我和梦想谈恋爱》,也都是用故事的形式,传达着我自己理解的价值观,我对包容、真诚和进取的信念。《裸婚》和《裸生》讲述的是“80后”步入婚姻,并生儿育女的平凡但又必经的人生经历。《裸婚》抨击的是扭曲的、物质至上的婚姻观,而《裸生》描绘的是历练、是成长、是养儿方知父母恩。而我之所以把这样的故事落于笔下,无疑是希望可以带给处于困境或迷茫中的同龄人一些启发和帮助。至于男性网络小说,那些成功的作品万变不离其宗,所宣扬的同样是正义、奋斗等正确的价值观。所以,当前的网络作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日益完善的法律法规下,在作协的倡导和指引下,我们绝大多数的网络作家,都建立着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而极少数投机取巧、恶俗的文字,也终将迅速地走向消亡。

  引导读者的阅读趣味和积极的价值观,或许偶尔会和利益二字产生矛盾,而如何取舍,不言而喻。

  网络文学的快速、互动和娱乐性,无疑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但在给予读者阅读快感的同时,网络作家,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网络作家,更需要传承经典文学的精髓,作品要经得起时间的沉淀,经得起地域的流传,这也就要求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静候量变产生质变的一刻。

  最后,我想引用我在这次学习中读到的一位老师的话:“衡量网络作家的创作,其中要包含作者的真诚,所谓真诚,便是对价值的坚守,对世界美好图景的向往,是对自己精神追求的坚守。”我很喜欢这句话,希望能和每一位年轻的网络作家共勉。

  我自豪于我们所处的这个网络时代,我也坚信我们“80后”写作者,我们网络文学,会和经典文学共同肩负起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的重任,用大众化的形式,用每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令读者耳濡目染。生活中,难免太多艰难,但我想说,无艰难,不精彩,希望每一篇作品,都能给读者带去力量,更希望每一位读者,也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将正确的、阳光的价值观,永不停止地传播开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