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胡学文的眼睛(乔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1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乔 叶

  7月底,应河北作协之约,我去张家口采风,听闻采风队伍庞大,共有四个小组,见到会务上的人正想问问我在哪个组,有人倒率先说:“你和胡学文一组。”我顿时便放了心。似乎这个组有他在,我就等于有了依靠。

  ——胡学文就是依靠。自从认识他起,这种感觉就一直非常自然地存在着。

  2004年春天,鲁院第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我和胡学文成为了同学。他那时还在张家口文联。后来我才知道,他上的是师范学校,当过乡村老师,因为写作的关系后来去的文联。这经历简直跟我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不过我坚信他当老师肯定比我当得好,我当老师时就是在误人子弟,老师这个身份简直就是我和学生的双重灾难——想想还真是神奇啊,他在塞北,我在河南,文学之手就这么硬生生地揪出了两个经历相仿的人,让他们汇进了鲁院的河流中。有意思的是,还同进了某老师负责的一个小说组,成了嫡嫡亲的师兄妹。

  虽然被归进了小说组,那时候我却还没写过什么小说,进小说组是因为准备写小说,但学习态度一点儿也不谦虚,还无知无畏地觉得小说没什么大不了,现在想想就脸红得发紫……第一次小组课,某老师让大家发言,大家都矜持着,我说我先来。某老师揶揄着赞许:“看看人家女生。”等我慷慨激昂地说完,大家静默,然后一起看着老师,我也巴巴地看着他,等着他评价。老师却不看我,只是看着胡学文说:“学文,你说。”——很久之后,我才回悟出大家对我的忍耐:这大妞该是有多么不靠谱!而在那时候,胡学文已经在小说界声名赫赫,于《人民文学》《十月》《当代》等刊物上发表中篇小说《飞翔的女人》《乡村战争》等30多篇,也已出版中篇小说集《极地胭脂》《婚姻穴位》,还获了河北省作协年度十佳作品奖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另有多部作品被改为电影、电视剧,其中最有名的是那个《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好在不靠谱的人也开始慢慢听出什么是“好谱”,并试探着向“好谱”靠拢。学习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的小说终于得到了某老师的短信表扬,一次饭局上,我喜不自禁地向胡学文展示着那条珍贵的短信,胡学文看着,眼睛里含着笑,道:“太好了,祝贺,祝贺。”

  学习结束,天各一方。每次去北京开会路过石家庄,我就想:胡学文也在这里吧?转念一想,哦,他在张家口呢。不过后来就听说他调到了石家庄当专业作家,然后是作协副主席,再然后河北作协打出了“河北四侠”的大旗,他是侠首。

  去年,河北作家代表团来郑州和河南作家进行文学交流,胡学文也来了,我陪他参观河南文学史展览馆。走着走着,他有些欲言又止,问他,他说很喜欢李佩甫老师的小说,想让我替他转达对佩甫老师的敬意,同时求签名本。我惊讶地问你怎么不当面和他说?他说人太多,如果都向佩甫老师求书,怕他为难。我很快去找了佩甫老师,他很爽快地签了两本,托我转送给学文,边签名边说:“胡学文小说写得很好啊。”——这就是惺惺相惜吧。

  此次在张家口再见胡学文,因张家口是他的大本营,此次是衣锦还乡,每到一地便都有朋友来访,他是半客半主,既应酬内又照顾外,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着实辛苦也着实周到,不过有他伴着,也着实踏实和愉快。在康保县,接待方给每人发了一个装资料的小行李箱。我觉得他的行李箱颜色比我的好看,就蛮不讲理地和他换了过来。也就是对他,如果换了别人,我也不好意思换。在沽源的五色花海,我和他坐在栈道上,拍了情侣状的照片。如果换了别人,我也不好意思拍。回来后又听葛一敏说起胡学文,说胡学文给她送站,一直把她送上火车,把行李什么都给她放得妥妥帖帖的,笃定地说:“你别管,都交给我。”葛一敏感叹:“燕赵多壮……你说,胡学文怎么那么好啊。”

  ——胡学文就是这么好。文学界的朋友但凡说起胡学文,没有说不好的。想起眼光颇高的大美女葛水平曾说:“中国男性作家里面,我认为眼睛最招人喜欢看的是胡学文。”便想起胡学文的眼睛。想起聊天时我问他小说影视版权都卖了多少,那双眼睛就狡黠起来,说10万,20万,30万都有……低调羞涩中有着微妙的分寸。但每到和基层的文学爱好者座谈的时候,那双眼睛就满是认真、体贴和诚恳。他平和地看着他们,倾听着他们的疑难和困惑,一五一十地解答着,没有一丝敷衍,也没有一点儿矫情。

  看世人的时候,胡学文的眼睛温暖、厚道。但到了小说里,这双眼睛就狠起来,不依不饶,一根筋。正如某老师所言:“……他偏执地、不停地走下去,哪怕是心怀恐惧,步步惊心。他的小说几乎无闲话、无闲事、不宽裕、不停留,那全然是孤身夜行者的故事。”与此相应的是胡学文自己的话,谈到他那部著名的小说《命案高悬》,他如此说:“每次我兴冲冲地回到乡村,常常是屁股还没坐稳,就有逃离的欲望。当然,我没有选择后者。躲不开的东西,就睁大眼睛看清它。”

  忽然想起他的手机壳上贴着的那张照片,他戴着眼镜,正视着前方,风格气息里带着坚硬的沧桑。他微微眯着眼睛。他很少眯着眼睛,眯着眼睛是为了看得更清楚吧。——孤身夜行者都有一双好眼睛,这双眼睛一般都很大,视力也绝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