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周啸天《邓稼先歌》随记(王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18:53 来源:文汇报 王蒙

  近日,获得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诗人周啸天,遭到了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与嘲讽。恰在此时,王蒙先生给我们寄来这篇文章,毫不避讳地谈了他对诗人的欣赏。我们欢迎读者来稿,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与理解各抒己见。

  ——编者

  二零零五年,我与周啸天先生在成都见面,并写了一篇文章,除赞扬欣赏外,我也写了“能不能再往深邃里走,此乃后话”,作为文章的结语与对他的期待。时过八年多,他的旧作《邓稼先歌》倒是最近才从郁葱先生的博客上认真读了一遍的。

  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

  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

  读此四句吓了一跳,莫非周老师油腔滑调起来?

  不赋新婚无家别,夫执高节妻何谓!

  何等悲壮!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顾不上为新婚做赋、还没有营建出一个小家来,就上了大西北国防科研前线了。从前四句的不以为意,一下子跳到这样的悲壮中来,多大的气魄与笔力!

  不羡同门振六翮,甘向人前埋名字。

  同窗学友,展翅高飞,誉满全球,邓稼先则甘愿隐姓埋名,为国奉献。老王我读之垂泪,并坦承自己委实做不到。

  一生边幅哪得修,三餐草草不知味。

  老王顿足拍案,击节赞叹。话说得如此准确生动新鲜朴实。一代人的奉献精神,全付其中,用字俗而又俗,反成绝唱。

  七六五四三二一,泰华压顶当此际。

  诗胆包天!几个数字,把读者拉回到两弹一星实验时令人揪心的倒计时场面。

  蘑菇云腾起戈壁,丰泽园里夜不寐。

  说的是中南海,是毛主席,是咱们上世纪的艰辛历程。回到了当年,谁不动心?谁不洒泪?

  周公开颜一扬眉,杨子发书双落泪。

  接着是周总理,怀念,敬佩,俱往矣,至今令人壮怀激烈。书是指杨振宁先生的信。老王惭愧,是199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得赐杨先生签赠的书,才首次得知了他的同窗好友邓稼先的事迹。

  惟恐失算机微间,岁月荒诞人无畏。

  诗人没有忘记岁月的某些荒诞处,然而,仍然有邓稼先,有伟大的成就,伟大的人格,仍然泼不脏、抹不黑、哄不倒!

  潘多拉开伞不开,百夫穷追欲掘地。

  当然有失败后才有成功。如果一失败就一齐去啐唾沫,这个民族只能完蛋,万劫不复。

  神农尝草莫予毒,干将铸剑及身试。

  是谓邓稼先的人格自可与神农氏、干将莫邪同光。周诗非无古雅处。

  一物在掌国得安,翻教英年时倒计。

  读之大恸!“七六五四三二一”的倒计时,如今用到了邓稼先的寿命上!

  公乎公乎如山倒,人百其身哪可替!

  虽有千万人,不及邓公身!公乎公乎,如闻号啕!人民没有忘记他!还有歌者周啸天!

  号外病危同时发,天下方知国有士。

  此二句如雷如电,震耳欲聋!读到此句,能不动容?

  门前宾客折屐来,室内妻儿暗垂涕。

  如临其境,如感其情。哀之,钦之,咏之,叹之。

  两弹元勋荐以血,名编军帖古如是。

  诗中有血,句中有泪!让我们缓缓脱下帽子,重复这两句激越绝伦的诗句,向邓稼先致敬!

  天长地久真无恨,人生做一大事已!

  诗人歌颂了记载了做成一件大事的邓稼先,也写就了一首大诗,差可无恨。

  诗而古体,或可有更多的古色古香与更好的炼字炼意,但更感人的是它的精气神!

  那么,让我们大家都以邓稼先为榜样,做成一两件令人无恨的事情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