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老顽童”孙毅(简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6日10:57 来源:文学报 简平

  儿童文学作家孙毅老师年过九十了,可他实实在在是个“老顽童”。

  也就三四年前吧,孙老师给我打来电话,约我去一个地方见一位从事动画片制作的先生。我问他怎么过去,他说就骑电瓶车。我表示担心,可他却满不在乎地说:“我就是喜欢骑着车到处跑,远一点的,骑电瓶车,近一点,干脆就骑脚踏车!我骑得飞快的!”他一边说一边哈哈大笑,十足一个老顽童。

  孙老师将自己这副老顽童的形象定格在了他的文集《孙毅儿童剧快活丛书》的封面上。这封面是孙老师自己设计的:他骑了一辆脚踏车,路过儿童乐园,和正在那里游玩的孩子们互致问候,而他乐呵呵的写实头像“长”在了卡通的身体上。他很得意地介绍道:“你看,他们见了我,叽叽喳喳地叫着孙爷爷来啦、孙爷爷来啦,奔出来跟我打招呼,我回头一招手,孙爷爷忙着呢,再见啦,哈哈!”这样的封面真是充满童心,充满乐趣,孙老师说,我相信孩子们会喜欢的。孙老师还让我仔细看书脊,说:“上面本来是卡通兔子,我要求改成这只小猪,你看它还舔着舌头呢,这可是一只馋猪啊。我属猪呀,我喜欢吃呀!”

  孙老师小时候就很顽皮。说起来,他的父亲竟是大字不识的,当年在上海恒丰路桥下开老虎灶养家,老虎灶周围有不少江湖艺人,小名叫“扣章”的孙毅,便是在他们的说唱声中长大的。他曾回忆说:“门口唱京剧、越剧、沪剧、‘小热昏’(滑稽戏)、‘卖梨膏糖’(说唱)的,什么都有,还有‘扁担戏’(木偶戏),一天到夜不断的,我样样都感兴趣。有一次,看‘扁担戏’《老虎吃瘌痢》入了迷,跟着那挑担的一路看过去,结果忘记了家在哪里。”十九岁时,孙老师报考了上海现代电影话剧专校。后来,他参加地下党,从事学生运动,赴工厂、学校义演宣传革命的活报剧,并加入了上海中国少年剧团。那时,与他“单线联系”的地下党战友包蕾写戏剧、电影剧本已经很出名,自然便成了他的编剧启蒙老师。

  孙老师一生从事儿童文学,他写得最多的是儿童剧,他写了一辈子,出套回顾性的书,明明是文集,可他偏偏要叫“快活丛书”。这套丛书一共有四本,分别是 《秘密———小学课本剧》、《美猴王———中学课本剧》、《小霸王和皮大王———儿童剧集》 和 《五彩小小鸡———木偶剧集》。其实,这套书里收的只是他创作的很少一部分作品,他编撰的儿童剧不下百余部,二百余万字,小歌剧、小话剧、小戏曲、快板剧、木偶剧、寓言剧、历史剧、朗诵剧、韵白剧、相声剧……应有尽有。用他自己的话说,为啥一定要叫文集,儿童文学首先不就该为孩子们送上快活吗?原来,他心里面装着的永远是孩子。

  有一天,孙老师在电话里跟我夸耀说:“我去医院体检,什么毛病也没有,每个零部件就像我的脚踏车一样,都好得一塌糊涂,医生惊奇,连我自己也惊奇,怎么会好成这样,那岂不成了‘老不死’了?”我连忙吐了三个呸呸呸。他说你呸什么啊,我“老不死”就可以再做点事情啊。他果然做了一件大事。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时,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六十年中国儿童文学精粹”,有小说卷、散文卷、诗歌卷、报告文学卷,但就偏偏没有儿童戏剧卷。孙老师很生气:“怎么可以把儿童戏剧排斥在儿童文学之外?”他还说:“现在,儿童剧走不进课堂,走不进剧场,天天围着应试的指挥棒转,怪不得孩子们的童年越来越短。”他决定以一己之力,编撰《六十年中国儿童戏剧选》。那些日子,他不再骑车到处跑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靠着自己的专业精神,在烟如浩茫的儿童戏剧资料堆里,硬是编撰并出版了这部珍贵的选本。那时候,我倒是担心他不出门,会不会闷出病来,所以常常打电话去,反过来催促他多骑车出门兜风去。

  2013年,写了一辈子儿童剧,并担任过宋庆龄创办的《儿童时代》杂志的主编,创刊了《为了孩子》、《现代家庭》杂志的孙老师,荣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这真是名至实归。可这一年,他却骑不动他的脚踏车了,他患了腿疾,坐在了床上,出不了门了。但他却不甘心,他跟我说,不能光坐,不然肌肉全都萎缩了,更动不了了,所以,我会多站站,“我站立的时候,精神好极了,力气也更大,不相信,你过来跟我比试比试!”

  老顽童就是老顽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