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歌——生命的足迹——《泥土的灵魂》后记(林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6日10:24 来源:天津日报 林 希

  鲁藜先生是我国现当代一位重要的诗人,他的诗歌作品不仅被广大读者喜爱,更在世界诗坛上享有盛誉。最为重要,鲁藜先生与他那一代诗人作家一样,首先作为一名争取民族解放的战士,怀着追求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走上了文学道路,他们的作品,不仅是一首一首美丽的诗歌,更是中华民族在求取民族解放道路上明丽的足迹。

  鲁藜的一生,是诗人的一生,更是战士的一生,他属于中华民族最先觉悟的一代知识青年,属于中华民族启蒙运动的先行战士,今天我们怀念鲁藜先生,不仅是重新走进他的艺术世界,更走进他的战士情怀,走进他崇高的心灵世界。

  只是可悲,鲁藜先生离开我们之后,中国诗坛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研究他的作品,研究他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歌星、影星、球星、电视节目主持人等,一时成了社会偶像,而诗人学者却被排斥到了社会边缘。

  可贵的是,总还有人没有忘记重新塑造我们伟大的理想,重新塑造我们民族美丽的形象,于此,天津市作家协会于鲁藜先生冥寿百年的时候,筹划了系列的纪念活动,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组织写作、筹备出版鲁藜先生的传记。

  写作鲁藜先生的传记,自然非子女莫属,可喜的是,鲁藜先生的长女王晓枫,为父亲写作了一部传记著作,已经运作多年,王晓枫是理科专家,文字上颇为捉襟见肘,但王晓枫女士毕竟是陪伴鲁藜先生生活过大半生的亲人,她出生在延安,和父母一起从延安走出来,穿过枪林弹雨走进了新中国。这一段可贵的经历,是一般执笔者无法取代的。有了王晓枫女士的多年努力,我们才看到了如此珍贵的记忆,读到了感人的文字。

  王晓枫女士为写作鲁藜先生传记,历时十余年,广泛收集历史资料、梳理和父亲共同生活时期的种种印象,访问父亲的生前战友,为全面写作鲁藜传记,历经千辛万苦,多次和相关朋友切磋探讨,其刻苦认真的精神令人感动。今天,当这部传记即将出版的时候,王晓枫女士嘱我写一些文字,让读者对鲁藜先生的一生,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在鲁藜先生面前,我是一个晚辈,王晓枫女士最先希望我写一篇序,我再三婉拒推辞,晓枫女士为此几乎有些恼怒,我只好再三向晓枫女士解释。在鲁藜先生面前,我是一个晚辈,尽管上世纪50年代的政治运动,将我和鲁藜先生卷入了同一桩冤案,但我实在不敢将自己的文字,置于鲁藜先生美丽诗篇的篇首,前辈师友面前实在不敢放肆。

  被晓枫女士写作鲁藜传记的精神感动,最后我表示只能写一篇后记之类的小文,以表达我对鲁藜先生的敬重,更对鲁藜先生对我的教诲,表示一点迟到的感激。终于,王晓枫女士认同了我的想法,如此我才诚惶诚恐,持笔写成了这样的一篇小文,附在书后,作为我大半生追随鲁藜先生学习诗歌创作的一点心得。

  如是,是为后记。

  《泥土的灵魂》一书,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于近日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