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徐则臣:“北漂”有焦虑感与身份认同有关(上官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24日下午,“一代人自我表达的可能性”文学沙龙在北京举办,作家徐则臣携新作《耶路撒冷》现身,并邀文化学者张柠等人做客腾讯书院,与到场读者分享写作背后的故事及自身“北漂”经历。

  在近日公布的鲁迅文学奖名单中,徐则臣的作品上榜。近年来的创作中,徐则臣一直以描写北京及乡村环境为故事背景,现场,他坦言这与自己的经历不无关系。徐则臣透露,在正式落户北京之前,他曾当了九年“北漂”:“很多漂在北京的年轻人会有一种焦虑感,这大概与身份认同有关。”

  徐则臣认为,在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急速发展的转型时期,看待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必须以乡村为整体背景,而在城市化进程中,中国固有的乡土社会伦理结构亦发生巨大变化,二者是互为他者的关系,“我写这些城市小说要探讨的内涵便关涉中国从乡村到城市的路途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在其中多涉及农村与小城市的人。”

  学者张柠也注意到徐则臣小说这种独有品质。此外,张柠提出,徐则臣作品追求的美学高度一直在向50后、60后作家看齐,所以甫一现身文坛并没有给文学界的研究者带来陌生感,而是恰到好处的与其文学概念吻合。

  “同时,一些老作家可能写历史、乡土题材较多,但在涉及当下经验时笔触会变得‘怪异’,比如描写一些自杀、疯子之类的现象或人物。”张柠称,如何用一个正常眼光切入这个时代,并以大家能理解的文学形式呈现,这既是70后、80后作家的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新文学的传统一直是以批判为主,徐则臣在这个方面的探索走在前面。”

  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个问题,张柠以徐则臣小说《耶路撒冷》为例。他分析,作品描述了主人公在国际化大都市的读书生活,但叙事自有中心,并非专一写些时髦热门的东西,“正是运用了都市与乡土生活的双重视野,而作家不一定非要有乡村生活才可以写作。”

  “短篇小说最能够体现作家的才能与精神深度。”张柠最后表示,徐则臣的创作会越来越好,乃至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