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窗鸿羽 紫毫大江——读旭宇新版诗集《天风》(刘小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1:37 来源:河北日报 刘小放

  甲午盛夏,正值暑伏,旭宇兄送来他的新版诗集《天风》,也送来了蓝天白云、朗朗清风。

  这是一册装饰精美的海蓝色诗集,收有旭宇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的诗作80首,这些诗在旭宇过去出版的诗集中大都未曾收录过。这些跨度几十年的杂咏散章,可以说是旭宇的“压箱底”之作,更带有诗人的本真。现在观赏这些散佚在岁月河流上的诗的卵石,可以嗅到陈年老酒的诗香。

  旭宇是一位求真、求新、求美,为艺术而艺术的探求者。在这册诗集的几辑诗作中,依然体现了旭宇“唯美”的艺术特质。

  第一辑《秋兴》中几首有关秋天的诗作,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也是旭宇创作的成熟期和收获期。这一阶段,旭宇仿佛已跨过思想骚动的汛期和盛草漫洇的春野,到达了沉实的人生之秋的境界:

  秋天的天空是没有旗帜的清泉

  凉爽的音乐瀑布般灌下

  我们虽是少于思索的大脑

  此刻 兴奋透明 如新的阳光

  沐浴着我们的心身

  头颅自然地举起

  如新春的林莽,浩野里

  企盼阔别的鸿羽

  每一声问候全是洞开的心窗

  ——《秋兴》

  以上的诗句,已不是我们所习惯的“直抒胸臆”的“叙事性”写作,而是富有温度的意象,带给我们超量的审美感受。

  打开释迦千年的慧思

  请这透明的风渡过心际

  是金经的一句话的钥匙

  将天门的碧蓝深深的开启

  ——《天风》

  在这里,旭宇的禅悟慧思,把我们引向神奇、深远,却又能击中心灵幽微之处。正如诗评家陈超所言:诗人发现语言、掌握语言,当一个人的写作水平进入更高阶段,他会体悟到“语言言说”的“诗家语”,才是弥足珍贵的诗歌“肌质”。

  第二辑《兰亭遗曲》是诗人咏叹当代书法的诗作,无疑,这是旭宇最具特色、最具生命体验的人生礼赞,也是当代诗人中最早用新诗与书法和弦的诗人:

  左肩是诗歌的太阳

  右肩是书法的月亮

  灵魂的全天候照耀

  生命在宣纸的积雪中

  生长汉字的魔方

  旭宇以一首十四行的自题诗,荡黄河、跳三门、越三千年金石古风,以龙形紫毫,抖动东去的大江,可谓洋洋洒洒荡气回肠。这是旭宇的书法“招牌”诗,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在《书法家的自白》一诗中,旭宇更有不俗的抒写:

  ……

  空白的妙用

  人生 不需计较

  这是大书的妙笔

  看转折后的长锋

  大河直落

  溅起一串雷霆

  在云霄之上 有白鹤仙居

  在幽幽潭底 有蛟龙蛰伏

  或喜 或怒 或荣 或辱

  全交付这七寸紫毫

  无弦的琴 有秋风伴奏

  唱一曲高山流水

  ……

  读着这样的诗句,你会赏心悦目,逸兴湍飞。诗人对书法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奇丽的意象,层层叠加;情感的韵律,一唱三叹。在《怀素》《泼墨》《兰亭散记》等篇章中,旭宇一改人们所熟知的温文尔雅、中和清新,而生发出一脉燕赵大地的慷慨豪宕,醒人耳目,令人赞叹!

  值得关注的,还有最后一辑《向着未来》。这是旭宇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三首长诗,均是某种意义上的“政治抒情诗”,带有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一腔豪气。尤其是那首写于1979年的《白求恩的手术刀》,洋洋230行,从历史到现实,借喻一把火光中的手术刀,解剖社会的病痛,发出正义与良知的警示之声。现在重读这首长诗,依然感奋,更呼唤当代诗坛,多产生这种直面时代与现实的诗的手术刀。诗歌,应该永远是人类精神的闪电。

  读旭宇《天风》,赏旭宇《草书》,忆诗路同道,温诗友之情,我的七尺陋室书斋,清风习习,古月临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