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楷书创作的里程碑——读《旭宇楷书作品集》(李世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1:35 来源:河北日报 李世琦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法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书法艺术中,楷书是影响最大的书体,可谓妇孺皆知。旭宇先生以其数十年的积累,经过深入思索,于21世纪初率先提出“今楷”的概念,在书坛引起热烈的反响。而后,他以探索的勇气、艰辛的劳动,不断推出实践“今楷”理念的楷书作品,得到愈来愈多的认可和赞誉。此次新出版的《旭宇楷书作品集》(故宫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则是迄今为止最为集中的展示。

  《旭宇楷书作品集》(下文简称《作品集》)收入了6件书作:《圣教序》,陶渊明诗文,自作词十五首,《千字文》长卷,节录《道德经》和《广事类赋》之书法卷。从这些创作于不同时期的书作中,我们可以看出书家书写理念的一以贯之,创作态度的一丝不苟,布局的匠心独运,内容与形式的相得益彰。从内容上看,除自作词十五首外,全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的经典之作。而书家的自作词既有古典词作的优雅,又具有当代的人文意识,亦为文质并美的佳作,自作自书,更具创作价值,自然亦更具收藏价值。

  从楷书创作的角度来审视,《作品集》体现了书家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概括而言,曰清雅劲健。旭宇先生的楷书融合魏碑与颜真卿楷书艺术,形成严整而不板,秀美而不俗,柔中有刚,文而不野的艺术风貌,让人初看惊艳,久品有味。观其清雅,如“太华夜碧,人闻清钟”;味其劲健,则“巫峡千寻,走云连风”,具有隽永的艺术魅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旭宇6岁开始临习颜鲁公,一直到16岁,十年磨剑,有扎实的童子功。人到中年,阅历渐丰,对唐楷(包括颜楷)的匠气悚然有警,开始研习魏碑,吸收魏碑的劲健、骨力,欣赏魏碑的字各有态。在谈到楷书创作时,他曾谈道:“楷书写得端庄容易,写得艳媚难;写得严谨容易,写得飘逸难;写得传统容易,写得创新难。”他在提出“今楷”的理念后,以古稀之年,锐气不减,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力,谨慎把握端庄与艳媚、严谨与飘逸、传统与创新的辩证法,具体而实在地体现了“今楷”理念,把楷书艺术推进到新的高度,成为当代楷书创作的里程碑。

  在《作品集》中,不同的内容表现出不同的艺术风貌。比较而言,《圣教序》严整端庄,陶渊明诗文优雅闲适,自作词自在随心,《千字文》坚挺劲健,《道德经》苍老古朴,《广事类赋》则古雅清奇,虽同中有异,总体仍呈现了清雅劲健的鲜明风格。在此6件书作中,以个人的爱好而言,笔者最为欣赏自作词十五首,以为最能代表书家的性情和书法艺术。可能是因为书写自己的作品,此部分呈现出活泼的趣味,具有更强的艺术感染力。

  以《破阵子·戍边》为例,我们可以进行细读。该词全文为:“常忆青山放牧,梦回军号边关。放马草野雪三尺,蹄寒。残阳更著鞭,夜归孤月圆。身上征尘未扫,肩头夕照已残。铁血年华西风劲,五色文章墨尚鲜。日老塞风寒。”此件书作虽为楷书,却有显见的行意,结体严整有法,运笔流畅有致,墨色有浓有淡,字体大小参差,达到了张怀瓘所谓“意与灵通,笔与冥运”的境界。以单字细观,其“山”字美观大气,有颜楷的神韵。而“野”字左半边写成上“田”下“二”,新颖别致。此种写法见于魏碑,于古有据,不是信笔所书。而“日”字写成“〇”当中加一圆点,既有象形之美,又让笔者想起古人“日中有踆乌”的记载(见《淮南子》),堪称神来之笔。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而后流长。旭宇先生的楷书创作能达到如今这样的高度,既是其半个世纪临池不辍的积累,更得益于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研究,也是河北地域文化传统在当代的体现。在谈到自己的思想根源时,他这样说过:“我崇拜老子,以为做人当如此……对佛说境界,精神上认为非常好,心向往之。人不可无此向往,艺术不可无此追求。儒家说法,有些东西认可,有些东西不认可。”寥寥数语,可见其对儒释道精髓的把握。笔者认为,其书法艺术上的“清”,既有道家的“清和”,又有佛家的“清静”、“清净”。他书法艺术上的“雅”则来自儒家的“士不可不弘毅”的担当精神。而他书法艺术上的“劲健”,则是燕赵慷慨悲歌之风和“词义贞刚”的河朔文化气质在当代书法艺术上的体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