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书继古典 德艺佩大家——旭宇艺术创作谈(张晓华 胡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1:35 来源:河北日报 张晓华 胡湛

  编者按

  旭宇,1941年生于河北玉田。当代著名诗人、书法家。曾任第四、五届中国书协副主席,第三、四、五届河北省书协主席。自幼酷爱诗书,著有诗集《醒来的歌声》《春鼓》等,散文诗集《与君同行》《白阳吟草》等,书法作品集《宋词行书字帖》《旭宇书法精品集》等,学术著作《旭宇艺术随谈》《今楷论丛》等。他将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今楷”理念,在诗、书、学领域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

  近日,由中国文联支持,省委宣传部、中国书协、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省文联、省作协主办,省书协承办的旭宇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省内外文艺界专家从诗、书、学、德等方面对旭宇的艺术创作进行了研讨,并对其诗书成就和德艺兼修的品格给予了高度评价。书法创作如何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书法理论研究如何应时代之需,走出一条新路?艺术实践与品德修养如何相辅相成,成就大家风范?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无疑将为当代诗、书、学界的创新发展带来诸多启示。

  本版特刊发旭宇艺术创作谈及其相关作品评论,以飨读者。

  学养是书法艺术的土壤,一个艺术大家,必然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人

  古代的书法家注重文学与书法的结合,使中国书法艺术的品格、文化内涵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表示,旭宇就是当代继承这一优良传统的典范人物。他出版有10部诗集,享誉诗坛。在书法创作上,楷、行、草诸体都锤炼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出版了近20部书法作品集。虽已年逾古稀,仍然孜孜不倦,深研传统,锐意创新,用书法艺术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了一条值得中青年书法家学习借鉴的艺术之路。

  中国书协顾问张飚认为,一个艺术大家,必然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旭宇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包括一些很偏僻的理论他都有研究。此外,旭宇的传统功力也很扎实,他从小研习书法,从帖入手,又从碑上吸取大量的营养。旭宇从楷书入手,采行书、草书之长,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说,旭宇不仅仅是书法家、诗人,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感悟者。他的诗具有艺术性,他的书法具有文人性,非常清新淡雅。他的诗书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一方面在于他对传统的继承,另一方面还源于其心灵的表露,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书法而言,旭宇熔古铸今,自成面貌。他从古典继承中形成自己的语言和个性,既有二王的飘逸灵动,又有北碑的雄健沉厚、拙朴自然。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说,旭宇在诗歌界久负盛名,他以诗意文心入书,升华出一种天地氤氲之气象。他学贯古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追根溯源,探寻流变,凭借广博的学识和睿智的思考,锤炼创造了体现深厚文化和人格修养的诗书艺术。

  学养是书法艺术的土壤。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张旭光认为,旭宇把书法比作月亮,与诗歌的太阳交相辉映,这是诗人文化修养的体现,是他对儒家和道家文化的理解与物化。所有艺术家都应该是诗人,或都应该有诗性的生命。书法家没有诗情,没有生活,是不会感动人的。书法家要把中国文字的全部意义表达出来,要拿出立体书法,要把它的形、音、义都表达好,其感染力才会更强。诗与书要更加重视从源流上寻找共同之处,使内容情感的表达更加清晰明朗。如何通过旭宇艺术创作的研讨,来激励我们补上诗文修养这一课,这对当代书法的全面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善于思考的文人书法大家,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令人感动

  作为善于思考的文人书法大家,旭宇在学术理论上也多有创见,主要体现在关于诗书同源的思考,在书坛的特殊时期提出“兰亭精神”,为推动楷书发展提出“今楷”理念等多个方面。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认为,旭宇在担任中国书协副主席兼楷书委员会主任期间,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家的使命感,通过对中国书法的发展规律、当代楷书创作审美诉求以及创作实践进行分析,创造性地提出了“今楷”理念,对包括楷书在内的各种书体的当代书法艺术化、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书坛影响深远。旭宇虽年逾古稀,仍不懈耕耘,今年又以“今楷”理念创作了《圣教序》,并突破其多年耕耘的行楷书体,深入研究王铎等古典草书艺术,创作出许多草书精品新作,而且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中国书协副主席张改琴作为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成员,经历了“今楷”理念提出的全过程。她表示,楷书委员会成立后,如何开展工作就需要一个顶层设计。旭宇根据楷书发展历史和当代楷书发展现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今楷”理念,并举办了两次研讨会、两次邀请展,出版了作品集、论文集。这一理念的提出和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引发了“今楷”大讨论,形成“今楷”热。旭宇的楷书取法碑帖两大领域,既具有晋唐的内在质感,又有魏碑的欹侧、率意和自然的表现,完美地体现了“今楷”的魅力。这种知行合一的创作为当代楷书创作树立了一种全新的范式。其行书、草书飞扬畅达,连绵贯通,有晋人的韵味、唐人的法度和时代的意趣,达到了形神兼备的完美境界。

  申万胜说,就做学问而言,旭宇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诗书两界都有很高的成就,而且他没有固步自封,古稀之年,还在不断前行。旭宇的诗歌创作题材很广,有现代诗、古体诗词等。他的楷、行、草诸体都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尤其是他以“今楷”理念进行的楷书创作,更为突出。其既有唐楷、魏碑的成分,也有二王行书的流动,还有篆书的成分,既有法,又无法,其艺术魅力就在于有法与无法之中。

  陈洪武表示,旭宇提出的“兰亭精神”和“今楷”等书法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为逐渐沉寂的楷书观念和创作注入了活力,也为当代其他书体的创新提供了积极的启示。旭宇潜心书法艺术,数十年如一日,着力践行自己深邃的书学理念下的行书、楷书创作,完成了在学术与书法艺术实践上的双重升华,耕耘着自己的诗书艺术世界。他多年来在诗歌、书学、楷书、行书等多个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已属不易,而其在古稀之年又豪情勃发,以宽阔的视野进行着古代经典草书的研究和创作,这种进取不止的艺术创新探索精神令人感动、钦佩。

  张旭光认为,从旭宇的成长道路可以明确,当代书法走碑帖结合的道路是可行的。他的行书主要走碑帖结合,既具有帖札的清秀,又有碑体的雄健。他的行草在整个书坛具有广泛的影响。他提出的“今楷”理念是很重要的学术贡献。用“今楷”的概念发展楷书,其所指就更加宽广了,它包括小楷、晋楷、魏楷、唐楷等楷书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有唐楷的严密、魏楷的雄健、小楷的灵活,甚至还有行草的成分。

  诗为心声,字如其人,有大德才能成为大家

  “一个艺术大家,首先是一个具有爱心的人,爱国家、爱人民、爱自己的亲人,尤其是爱自己的家乡。”张飚表示,旭宇对家乡怀有深切的爱,看他的文章和诗歌,经常可以看到那些对家乡非常细腻的挚爱之情。

  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认为,旭宇是典型的文人。他的诗词、书法、文章,都是文人不可或缺的一个个构件,都体现着文人情怀。旭宇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继承了古代文人的优秀传统,并用自己的思想与行为赋予了新意。他严格要求自己,做艺先做人。在艺术界,他的为人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在他那里文和人是相通的,是一体的,因而是名符其实的。他在平凡的人生中,始终坚持高尚的人格,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不放松自己。旭宇具有慎独素养的修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有自己的底线,并有强烈的责任感,有作为,敢担当。

  诗为心声,字如其人。申万胜说,旭宇为人真诚,他作为书法大家,没有装腔作势,而是重在修身,由德而艺,品格高尚。

  有大德才能成为大家。张旭光认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德特别重要。“当年中国书协主席团开会,新上任的副主席们研究分工,旭宇当场表示:我不当评委,给我分点具体工作。这让我更加认识了旭宇的品德高尚,绝非虚誉。这也是旭宇能够成为艺术大家的一个根本。”

  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表示,旭宇是文艺界公认的艺术大家,是河北艺术界的一面旗帜。首先,他提出的团结、和谐的“兰亭精神”,是多年以来河北书坛繁荣发展的法宝。无论是处于需要凝聚全省书法工作者,为创建书法大省而奋斗的关键阶段;还是实施推出精品、推出人才的重要举措;抑或是培养后备人才,为形成一支书法人才队伍奠定基础方面,都是在“兰亭精神”的鼓励下,得以实现。其次,他倾心提携后人的精神是河北书坛全面提高书法创作水平的重要支撑。旭宇担任省书协主席期间,制定了培养青年优秀书法人才计划,鼓励青年书家深入研究书法传统,并大胆创新,以展览带动书法创作,取得明显成效。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河北书坛涌现出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书家,成为河北书法的中坚力量。第三,旭宇严谨的书学精神,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书学经验。他多年来坚持书、诗、论三者同修,不断引向深入。“三者”又相互借鉴,相得益彰。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书法创作不断地求新求变,形成了“由帖入碑,碑帖结合,赋予时代审美特征”的三次变法,从而也确立了旭宇正大气象的书法符号。当前他的探索远未结束,七十多岁高龄,涉猎草书创作,对自己又是一个勇敢的挑战。经验是实践的结晶,理论是实践的升华。旭宇先生的书学精神,堪称后人学习的典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