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个“小八路”的晚霞之歌(杨永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1:18 来源:解放军报 杨永革

  2014年7月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式上,有一位身着褪色绿军装、佩戴3枚功勋奖章、年近9旬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总参政治部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赵勇田。

  赵勇田1925年生于河北省安平县什伍村,1939年1月参加八路军。他酷爱文学,先后写下了《小八路日记》《虎穴殊勋》和《虎穴英雄传》等著作。

  一个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程度的离休老干部,在20多年里,用近500万字,把21本书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没有大量的资料储备是根本做不到的。《小八路日记》中的100个故事,都是赵勇田根据从1937年抗战开始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日记中所记载的素材整理而成的。这些素材已有六七十年的历史,且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经常处于频繁的移动中是怎么保存下来的。赵勇田指着家里书柜一角说:“这十几本大小不一的、已经褪色的日记本,是我的传家宝。能够保存下来,应该感谢乡亲们费尽心血的保管。当年我到敌占区工作前,交给房东张玉昌保存,他把它们深埋在太行山的一个山坡上。新中国成立后,这位房东又从地下把它们挖出来送还给我。这些事情写出来也是传奇故事。”

  1984年,赵勇田开始了纪实文学《将帅访谈录》的创作。为了采访到健在的老元帅、老将军,他拟定了详细的采访计划,白天采访,晚上整理采访素材,很快就发表了访徐向前、聂荣臻、李志民、李达等文章,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不久,新闻单位的约稿信便接二连三地飞来,赵勇田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接下来,他又马不停蹄采访了85位将帅和知情者。那段时间,他常常是早晨5点起床,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

  1985年3月,他受时任总参谋长的杨得志和国家体委的委托,随国家体委工作组赴西藏自治区处理登山队事务,并采访和体验生活。在西藏第六峰——卓奥友峰脚下海拔5500米的登山大本营,他克服高山缺氧的困难,创作了散文《我采到了雪莲》。当时,每写一行字,他都要大口大口地呼上几口气。从大本营下来后,队领导劝他回拉萨恢复体力,可他感觉来到世界屋脊,不到珠穆朗玛峰脚下看一看会终生遗憾。于是他坚持说服了带队领导,随车队向珠峰方向挺进。就是那一次,他在珠峰登山大本营度过了60岁生日。

  赵勇田把忠实于生活、还原事物本来面目作为创作的第一原则。无论是创作纪实文学《板门店谈判》、传记文学《独脚虎将》,还是自传体的《小八路日记》,每一个细节和场景,他都用心用力去体验、揣摩。

  在创作《板门店谈判》一书时,为了真实再现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赵勇田走访了时任志愿军司令员的杨得志和政治委员李志民等200位当事人,组织各种座谈会12次,与合作者柴成文将军在当年谈判留存的资料堆里披阅3个月,整理出数十万字的珍贵史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7周年之际,他又再次跨过鸭绿江,沿着志愿军入朝路线,一路采访并参观了数以百计的村庄和纪念馆,访问了近百位当年战争的见证人,并亲赴板门店两军谈判的会场遗址观览,从而为这部作品面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部长篇纪实文学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并在韩国等国家翻译出版。

  “自古习文勤为本,笔耕常伴月中天,夜听山风吹劲草,临晨尽兴得佳篇。”赵勇田多次获得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表彰的“先进离休干部”,还获得全国“老有所为”荣誉奖并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颁奖仪式。中国作家协会也向他颁发了“从事文学创作六十周年荣誉证书”。近日得知,他把自己历年创作的近500万字的21部著作,分别捐赠给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等。赵勇田说:“把富有历史意义和作用的图书送交专业单位收藏,让我感到极大的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