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笔写小平 心有大潮(黄亚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0:12 来源:光明日报 黄亚洲
顽强的希望(版画) 代大权顽强的希望(版画) 代大权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龙平平、黄亚洲、张强、魏人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龙平平、黄亚洲、张强、魏人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写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本后,我们把电视文学剧本改编成长篇小说。小说版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对人物的文学描写更为细致,有的地方直达心灵,与用画面叙述故事的方式有很大区别。

  参与《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写作,我一直是怀有个人感情的。要不是笔下这位超凡脱俗的主人公对于中国的勉力推动,我的父亲可能一辈子不会接到他梦寐以求的那份“平反错误”的红头文件,我的母亲还会继续在她的教师生涯里上百遍地填写“家庭成分地主”的表格,我的后半生也不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也有可能还在每天用粮票丈量自己的肠胃,以布票比画补丁的尺寸。

  小平同志对当代中国的推动委实太大了。写作是一种怀旧,在这部作品的一些虚构人物的身影中,确实有我个人清晰的影子,比如乡下的“知青”,比如重圆大学梦的学子。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我愿意再写一首小诗纪念他:

  写你的名字,笔画特少,少得像真理一样单纯;喊你的名字,调门特顺,顺得像百姓人家最爱取的小名。

  大声说出你的名字,是在那一年寒冷的开春。我看见,父母脸上,干涸的河床忽然湿润。我不是在说,我自家的父母从此恢复了名誉;我是在说,一个民族,瞬间,获得了自尊。

  错字连篇的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由于一句“实事求是”,终于有机会,全面校正。

  春天的热身赛才刚刚开始,我们听说你又去了深圳。总之,这是一个有关速度的故事;感谢失眠的设计师,下笔有神,入木三分。

  今夜,我又从梦中惊醒。月光里,有泪湿枕。该是110年的诞辰吧?我知道,这不仅是关于一个人,夸张一点说,是关于一个时代,或者是,关于一个民族的诞辰。

  那么,你现在好吗,小平?那炷烟头,还能一明一灭吗?想到你,总是听见中国铁路的声音:一明一灭之间,啪嗒叉开;又啪嗒一声,重新接准。

  你现在好吗,小平?我们眼下的生活,已经,很有些滋润。我们每一次这么说的时候,脸上,总会有一些泪痕。

  110年了,我们想放一束玫瑰,但是很难找到那片云层。风,有时候很大,吹得泪水,也失去了瀑布之声。我想,记挂一个人的最好方式,或许,还是十几亿百姓,一日三餐,舒心干活,好好做人。

  当然,感情写作包括理性写作,只是写东西的动力,真正要写好这种“大数据”作品,难度还是不小的。说到难度,一是写作分寸的问题,二是写作技能的问题。关于分寸,有自我设置的,有他人帮你设置的;这个问题很重要,故事年份靠现在太近,许多人健在,许多事众说纷纭,许多判断相距甚远,要在当下的环境里说好这些事情,没有分寸感是不行的,这种感觉比简单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方针还要紧。

  关于写作技能,我自己忖量,还是有较大的差距。从现在看,确是这样,尤其是长篇文学作品,内中描述的真切以及深入的程度,都还欠缺多多。有些是不敢写,有些是写不好。曾有好几个晚上睡不踏实,躺在京城小旅馆的床上,努力把自己变成领袖人物,努力设想自己有很大的情怀,有时候忽然也感觉到一点什么,半夜会跳起来,但是次日落实在键盘上,精气神又都跑得差不多。说实话,许多时候,还是自己卡住自己,不是人家卡你。

  好在笔下的主人公有高度,尽管要将他当作中国人民中的普通一员写,尽管不是写神,尽管下笔力求平视,但小平那种内心的高度是客观的,他思考国家未来道路的那种格调是高屋建瓴的,他的意志力是坚毅的、一往无前的,所以他一旦活动在文字上,就有这么大的气度;他一出场,空气就活了;以至好几回让我在写作的时候热泪盈眶,内心有澎湃之音。

  还是我上面这首小诗所描绘的,“你现在好吗,小平?那炷烟头,还能一明一灭吗?想到你,总是听见中国铁路的声音:一明一灭之间,啪嗒叉开;又啪嗒一声,重新接准。”在政治积习与文化积习都那么深重的中国,要力排众议,果决换轨,这个扳道工该有多么强大的意志与手劲!

  就由于这个原因,使我们这部作品有了先天的气势与力量。打某种角度说,我们不是在写作,是跟在总设计师身后,描画一个国家的蓝图!

  写作小平,心有大潮,那是必然的。毕竟,这是一个时代的概括描述,而且这个时代离我们这么近,甚至至今一伸手就能摸到,甚至这个时代还扯着我们一起奔跑,还会不断奉献出新的令人振奋的历史转折,我想,这也是这部作品的一种意义,不可谓不深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