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的价值传达(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梁鸿鹰

  网络文学的本质规定性是文学,其价值传达的必然性同样是文学作为审美社会意识形态的特质所赋予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有益思想与精神,是每个中国人评判事物、指导行为的总依据。在一切文学艺术创作领域中,价值表达都应该更宽泛、更细腻、更多样,凡是那些有益于人类幸福、人性丰富与健康成长,符合时代前进潮流的价值,都应该成为表现的核心价值理念。幸运的是,网络文学本身的多种形式样态、存在方式,使其价值的表达更为便捷与丰富。

  通过近20年的蓬勃发展,网络文学已经蔚为大观,在整个网络文化生态中产生着广泛影响。就网络文学创作而言,表达什么,不表达什么,是不能进行硬性规定的,也向来没有人会这样做,但从倡导上讲,一定要把反映主流价值,特别是积极反映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重要追求。要提倡网络文学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学言说方式自由、语言亲和力强等优势,表达好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喜怒哀乐。网络文学引人注目的特质是书写的高度自由,以及想象力的充沛和意境意蕴之奇幻。这些植根于现代科技的文字,更加尊重内心的自然节奏,应和着人们内心冲动的自然节拍。增强价值传达的自觉性,应该化为每一个写作者的主动意识。

  一

  提倡网络文学承载与肯定正面价值的自觉意识,与强化对那些最基本、最日常,以及在大众层面上更为普适与宽泛的价值的坚守,不仅不矛盾,而且更具合理性。因为网络文学的大众性不言而喻,网络文学影响的是大众的一些共同诉求,这由文学的本质所决定,是必须看重的。比如道德观念,有赖于文学的传达与呈现,英国近代哲学家罗素对中国文化非常佩服,原因就是他对中国人的道德信念颇为折服。他说:“中国有一种思想极为根深蒂固,即正确的道德品质比细致的科学知识更重要。”他认为,中国人的道德信条、价值追求值得赞赏。他还说:“中国人温文尔雅,他们所要求的只不过是正义和自由。他们的文化比起我们的更能使人类快乐。”所有这些有相当一部分想必来自他对中国文学的阅读。在当代文学创作中,要特别注重呼唤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与诚信,重视公正、怜悯、爱心等价值对于完善社会生活的普遍意义;要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心所欲不逾矩”等是非观、价值观,强调人对故土进而对国家与民族的依恋和责任,强调伦理层次上的敬老孝亲的弘扬,张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等价值。网络文学传达的是为大众能够接受的那些最普遍的理念,越是中国人长久以来所津津乐道的那些价值观上的讲究,越应在网络文学中得到弘扬。

  网络文学本身是科学的产物,其生长依托于信息科技的最新成果,与科学有着密切、天然的联系。网络文学创作应该有科学精神,起码网络文学所传达的理念,理应为科学精神所烛照,怪力乱神、封建迷信等如果不是作为背景、出于情节需要而出现,而是用于传布迷信糟粕,就应该被摒弃。不要让那些早已被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锋们所反对过的东西,借着神魔、玄幻等的名义在网络文学中还魂,这是当代人的一个重要使命。

  而且,网络文学创作与其他文艺样式一样,应该在为世界提供精神利益、愿望诉求共同体方面有所作为。人类希望拥有比现在更美好的未来。追逐理想、传播希望,体现了人的本能意志。让理想与希望的表达成为网络文学中最具光彩与亮色的部分,展示一个有思考力的作家所追求的光明愿景,同样应该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的诉求。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儿》的后记里说过,王朝和个人的飞黄腾达或没落,从来都是无定的、暂时的,“真的没意思,没意思透了”,但他说自己坚持幽默,“是因为我明白,无论这个世界有多绝望,你自己都要充满希望”。文学就是要把这种希望传递下去,让生活更好,让人性更美好,网络文学就应该承担这样的使命,肯定一些有益的思想价值,让人看到希望。

  这一使命其实古人早就注意到了。古罗马文艺理论家贺拉斯说过:“一出戏因为有许多光辉的思想,人物刻画又非常恰当,纵使它没有什么魅力,没有力量,没有技巧,但是比起内容贫乏、(在语言上)徒然响亮而毫无意义的诗作,更能使观众喜爱,更能使他们流连忘返。”对于网络文学而言,在利益驱动、点赞冲动之上,应该有更高层次的目标在心里,这就是要把传递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价值作为自己的一个责任。

  二

  人物形象直接承载着不同的价值观,而且最显性、最鲜活,写什么样的人,当然对于体现什么样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网络文学传达好中国价值,必须塑造出美好中国人的形象。网络文学往往作用于青少年正在成熟的心灵,影响他们对人性、对世界的看法。网络文学创作者有责任多为他们提供人格健康、内心世界丰富的美好中国人形象。德国文豪歌德透过文学作品发现“中国人几乎和我们有同样的思想、行为和感情,我们不久就觉得自己和他们是类似的人。只不过在他们那里,一切都来得更加明朗、纯洁,也更合乎道德”。美国作家赛珍珠在中国生活过一段时间,她根据亲身经历所写的《大地三部曲》等作品,表现出对中国农民、中国女性的欣赏,细致描写了中国农民的坚韧与勤劳等品质,这种努力使西方人对中国有了新的参照。

  中国人的形象应该是鲜活的、多样的,需要写作者倾注更多的热情。网络文学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写了一个王朝由盛到衰的腥风血雨,那些活生生的人物令人印象深刻、无法释手。作品最后写了一个拒绝按照封建宗法制度规定好的道路去生活的中国人形象,这个人就是徐霞客,他不走科举仕途之路,而是“按自己的方式,度过人生”,执意游遍祖国名山大川,记录下沿途的点点滴滴,最后,他留下了一代宏文《徐霞客游记》。网络文学是面向未来的文学,是让年轻人看到未来、看到希望、看到中国人精气神的文学,不能将中国人的形象做旧、矮化或漫画化。要立足新时代、新社会的变化,多写从生活中成长起来的新人,多写那些以时代的新风貌影响着他人生活的人物,多写他们的蓬勃向上、善意美好,以及开创生活多样性的可能,写他们的目标追求。通过这些描写,不断证明当代中国人有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

  主流价值观的表达更要讲究艺术追求与表达的完美,更要充分发挥网络文学连载性、互动性、娱乐性等特长。网络文学的对象是成长中的一代代人,网络文学作品需要更快的节奏,以及更高度的休闲性。通过眼花缭乱的情节体现出“愉悦、快乐、舒心”等“爽”的感受,应该成为网络文学价值传达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网络文学是青年人的奇幻的文学,讲述中国故事更有优势。网络文学高度重视读者反应,高度重视阅读带来的享受,要提倡文学表达的审美性、艺术性、多维性,尽展网络文学独特风格、独特艺术特质,在把中国经验变为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将中国精神中那些最美好、最高贵的方面展现出来,拿最好的内容在网络世界上与他人分享。

  网络文学创作注重情节的大开大合,讲究故事性及多元素的集成,作为文学作品,更要讲究意趣、意蕴的营造,要富于智慧,给人乐趣,引人入胜,激起愉悦的情绪,让人们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网络文学是“我写我心”的直接产物,它作为个人情思的表达有着诸多优势,对于张扬个性发展的价值很有可能更为方便。而且,网络无国界,是与全世界共享的,在跨文化的交流中,网络文学往往充当价值传播的重要渠道,以情节、人物的生动丰富性使得意蕴诉求格外具有吸引力。

  媒介革命给网络文学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但商业利益使网络文学走着多种路径,难免良莠不齐。平面化、脸谱化、同质化和消费性弊端,必然影响网络文学的价值传达。网络文学在承继着经典文学传统的同时,其通俗性、娱乐性必须得到重视。但其最显著的本质还是文学,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导,要注重现象解读,回归规律反思,引导创作者从肤浅功利走向深层因果,认真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外延,切实遵循文学创作规律,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意境的营造上,都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追求。对于网络文学作家,衡量其创作能力固然有多个尺度,譬如知识积累、视野大小、文字水平,但还要有作者的真诚——那种对价值的坚守,对世界美好图景的向往。优秀作品给人的感染,从来不止于独特的立意、推陈出新的表达,更多的是一种文学上的虔诚,这是超乎经济收益、读者认可之上的,是一种对自己精神追求的坚守。价值传达需要诚意,对网络文学来讲可能尤其突出,这在艺术表达上往往可以清楚地见出分晓。

  (作者为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