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麦家:中国文学走出去缺乏机制 我的成功只是偶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13:46 来源:东方今报

  日前,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当代著名小说家、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与荷兰著名翻译家林恪等人一起讨论“中国文学如何走向世界”。在讨论中麦家表示,“我的成功只是偶然,中国文学走向海外,没有形成一种机制”。

  走出国门缺乏秩序

  自1979年到2012年,英语文学被翻译的次数达到126万,中国文学被翻译成各个国家各种语言的次数是1.4万。这意味着,中国文学跟国际交接的次数,只有英语的百分之一。

  今年7月,几乎在西班牙所有的公交线路上,都印着整幅的车身广告,上面写着:“麦家?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最成功作家。”这与他的小说《解密》成功翻译成西班牙语,在西语国家广为传播不无关系。而麦家却说,这只是诸多偶然的机遇带来的一次成功,各种表扬让他内心不安。“《解密》得益于一个机遇,因为书的译者的爷爷恰好是《解密》中讲述的那样一名破译家。”

  “我很难跟中国其他作家分享,甚至我都不确定第二本书能不能达到这个效果。我们没有形成一种机制,或者一种秩序。”麦家说,“如果美国有一本什么畅销书,我们可能第二年就引进了,而中国,还有很多优秀作品至今还在国内打转。”

  中国小说应回归文学

  麦家认为,除了机制,内容和译者也是制约中国文学在海外传播的重要因素。“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的小说越来越不好看,故事距离越来越远,我们的故事感情越来越淡,我们的小说写得越来越琐碎。尤其在今天,面对互联网,面对各种泛滥成灾的娱乐方式,我觉得小说如果离开了故事,那真是一无是处。”

  他也惋惜:“早年,在中国的村庄里,总是有一两个说书的,天黑了,摇着芭蕉扇,把自己白天读到的书,晚上以说书的方式讲给村里的孩子听,他们讲薛仁贵东征,讲三国,说水浒。而上世纪80年代,各种现代派文学出现后,我们的文学圈开始有一种文化自卑心理,甚至流行一种病,即以不讲故事为荣。”

  在他看来,随着近年来中国符号在世界的放大,越来越多外国人愿意了解中国。但纵然如此,没有好的故事、好的内容,想走出国门还是一纸空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