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重温那个改变命运的时代(荆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荆墨

  这些天,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真实再现了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接地气的表演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追捧和热议。于是,我找到了由龙平平、黄亚洲、张强、魏人联合创作的同名图书。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四川人民出版社)全景式反映了从1976年10月到1984年10月的重要历史,真实呈现了粉碎“四人帮”、恢复高考、真理标准讨论、邓小平访美、知青返乡、包产到户、提出“一国两制”理论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它不仅反映邓小平个人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同时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还折射出人们的思想变迁。书中保留了电视剧因篇幅所限的删节部分,以更广阔的视角,展现出更深层的人物心理,让读者在大呼过瘾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心灵震撼。

  图书由电视连续剧改编而来,但表现力同样透彻。书中邓小平形象真实、可敬、可亲,领袖的韬略,普通人的情怀,都被很恰当地展示,成功塑造了一个胸怀伟大、内心丰富、视野开阔的领袖形象。书中可以读到邓小平家庭里的许多生活细节:为了应对潜在的突变,卓琳拿出家里仅有的照片,依依不舍地分给几个孩子;家人把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邓小平,庆祝他八十岁生日;在1984年国庆节当天,即将出席阅兵仪式的邓小平,早餐依旧吃的“老三样”:包子、稀饭、咸菜……这些细节,把邓小平的内心和神采,都刻画得入木三分,让人为之感动。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最大特色,即在领导人、历史事件外,穿插着小人物的命运。全书没有单一展现一个时代伟人,而是塑造了50多位历史人物,以及医生、学生、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士,如夏建国、田源、任燕、田志远等几个虚构人物,对于扩大作品视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书中还生动刻画了邓小平的同事们、战友们。比如,书中的王震以一个农垦老战士的身份出现,饱含对边疆的深情和对知识青年的关爱;又如,“文革”中遭受残酷迫害的罗瑞卿,要战士们把他抬起来,重新做他的“罗长子”,带领大家跑步前进等,勾勒出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这些大量具体而微的细节,使作品更加形象生动、感人至深。

  读完全书,感觉这是一部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令人屡屡落泪的作品。它是故事,却远远超越故事,它是历史,却充满反思与憧憬。它告诉我们历史不容回避,现实不容回避,真实才能征服读者。这本书启发我们,要了解共和国的历史,不仅要看到真实的故事,更要体会中国走到今天的脚步有多么艰难和结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