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邓小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开启(石仲泉)

——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10:27 来源:文汇报  石仲泉

  核心观点

  今天,我们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邓小平理论不仅是很好的营养剂,更是强有力的推进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目前,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新理念。邓小平尽管没有提出这个理念,但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开拓,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性的历史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以全新角度思考国家治理现代化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邓小平宣告: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就以全新角度开启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是邓小平以全新角度思考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起点。1980年8月,他在这篇讲话中指出: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但是,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存在不少弊端。比如,权力过分集中、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等等。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最为关键的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他提出,为了改革并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已蕴含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的初始因子。

  1986年至1987年提出政治体制改革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总体设想,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载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雏形。1986年9月至11月,邓小平四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他指出,我国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总的目标是:第一,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第二,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第三,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党的十三大确定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和近期要求。十三大后,政治体制改革广泛展开,努力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还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等三项基本政治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任务开始实施。

  1992年南方谈话,将实际上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升华到一个新境界。南方谈话对改革并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提出了四个思想:一是党的基本路线不能变,再过30年,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二是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计划和市场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三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四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最重要的是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入领导班子。国家能否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如果说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那么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入领导班子,实际上包含有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他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升华的一个重要标志。

  邓小平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四大关系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项极为宏大的工程。这就要处理好许多重大关系。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四大关系,而邓小平对这些关系都有重要论述。

  一是政府权力与公众权宜。邓小平指出:改革就是要使党和国家的政治制度“更加完备、周密、准确,能够切实保证人民真正享有管理国家各级组织和各项企业事业的权力,享有充分的公民权利”。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一年后,他还指出:我们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二是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邓小平坚信,我们能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民主制度和民主形式,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如果说选举民主是民主制度的一种普遍的基本形式,那么协商民主则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邓小平既充分肯定政治协商制度,也非常重视选举民主制度。他认为,21世纪中叶大陆可以实行普选。这就是说,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应该并用。

  三是集权高效与分权制衡。集权高效,是我们制度的一个优势,但是权力过分集中也会带来各种弊端,乃至走向反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经济制度的分权已不成为主要矛盾,但政治体制的分权问题还须进一步完善。反腐败斗争要治本。其中一个“本”,就是分权制衡。我们坚决反对西方“三权鼎立”,它不是分权制衡的唯一形式。我们一定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提下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分权制衡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来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四是资源配置的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既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规范到“笼子”里了,是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邓小平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关键问题的把握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关键的是提高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这里强调这样四点:

  第一,立场坚定,品德高尚。怎么看德,过去相当长时间是强调政治立场,比较注重“政治之德”。而“德”的内涵,除“政治之德”外,还有“道德之德”。不少贪腐分子就是在道德上很败坏,腐化堕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道德之德”有明确要求。这对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指导意义。

  第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始终不渝地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的结果。今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仍然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第三,勇于开拓,敢于担当。邓小平说: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对的赶快改。坚持这种态度就不会犯大错误。他本人正是坚持这种精神,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进一步强调改革的责任担当意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一定要有这种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第四,博学多识,笃行实干。邓小平非常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掌握现代化本领,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了解世界发展信息。同时,他又强调,“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真抓实干。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还说,“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这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不可或缺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这既是对党员干部自身品格的要求,也是当今时代对执政党的要求。今天,我们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邓小平理论不仅是很好的营养剂,更是强有力的推进器。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