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灵魂之约与生命之舞——三色堇诗歌印象(张同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10: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同吾

  我和三色堇相识已久,每次在各种诗会上相遇都有亲切交谈,她的真纯和大气、她的坦诚和热忱,让人相信可以穿越时间的帐幔而成为真诚的朋友。她没有小女子的那种纤巧、矫饰、挑剔和做作,却有少女般的青春活力和盎然诗情。迟至今日我才挤出时间,比较集中地读了她的诗选,她的《音乐之旅》为我推开了她的诗歌大门,当哀婉的大提琴之音拂去苍穹,她感到那是“音乐之光折射黑夜上升的高度” ,此时此刻“无须更多理由” ,“无须模拟风的奔跑与大地上影子追逐/我只要暮色四合、云水苍茫、而我将归焉何处” ?这《大提琴之舞》何尝不是她的生命之舞?她心中的“三千里花香与月光已是一片汪洋” 。而缠绵的《小提琴之约》正是灵魂之约,当“似锦的音韵飘在高高的星光里” ,同时也“在血脉里奔涌” ,“在波光潋滟之中舒漫地舞蹈、穿行” ,让人“分不清这些滑动的颤音哪一节/是心灵的远钟,哪一段是漂泊的梦境” ,“华美的天籁之音已将我颠覆/我还是那样深爱,深爱这高山流水的瑰丽之约” ;在《萨克斯之夜》里,她听到了“上帝的嘴唇在旷阔的世界里吹奏一段流水的天涯/它弥漫着清香,在温暖的空气中奔跑” 。她的思绪也在来世今生的哲思中漫延和升华:“一生要吹奏多少金色的乐章,才能让人坚毅而从容/一世要擦亮多少灯盏,才能让人明亮独对广袤的天空” 。也许这其中隐约地涵融着尼采式的感伤,但她的性格特质是快乐而从容地爱世界、爱生活、爱生命、爱自然,当青春渐行渐远,她却能在《竖琴之吟》中感到“美人的手指和丝乐令一切事物都在黑暗中消融” ,“你的花好月圆,你的清泉潺潺” ,“用千古一绝的姿态,弥漫着我的归程” ,于是“想让剩下来的时光恋人一样把你的音符贴上我的脸颊” ,这种温馨的气息,足以表现出她挚爱的情怀。我没有当下一些年轻诗评家那样宏奥与深刻,以我的肤浅,并未看出三色堇的诗篇有怎样深刻的宗教意蕴,且以先知般的理性自觉站在圣坛之上去言说永恒。倘若一位普通的即使是优秀的年轻诗人如三色堇者都如此圣明,中国诗坛哪里还有平民意识和人间烟火?

  三色堇鲜明的审美个性,在于她以爱的精髓和爱的魂魄,支撑起她的绚丽而诗意的空间,让人受到美的启迪。那石椅上的夜露、悬崖边的青竹、地上的残雪、天上的月亮、近处和远处的浮云、爬满心事的秋天、苍茫暮色和熹微晨光,以及前世煮酒今日相逢,都浸润着她的爱意绵绵。因为“她是一个恋于鸟类的欢愉和种植了/大片大片玫园的人,她洁白的牙齿/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真实和纯粹” ( 《简介》 ) 。她的爱却不是对湖光山色的浮光掠影,所以她能在“月光抱着轻歌曼舞的荷塘” ,看到婉约涤荡的波纹,“在彼此的深情里走向灵源深处” ( 《独享》 ) ;爱与善和美是相生相融相伴相随的,在《铁佛寺》 ,她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是那些照亮黑夜的词语” ,“是弥漫着灵魂之所的信仰” ,因为“善良是充满秩序的美/轻轻飘出佛堂/我将守护着你的名字/在铁的内部历练、取暖、净化心灵/去掉虚妄的谵语/让世界安静下来/让光阴一点点后退/莲花一朵朵盛开” 。这种灵魂的净化标志着境界的升华,像从火热的夏季走向了平实的秋天。当然,她何尝不知道生活并非总是顺风顺水、轻风满云,更不会总是青春永驻光彩照人,当“暮色越来越浓/渐渐凉下来的风,擦伤了路边挺着腰身的小草” ,“再茂密的山岚也难以掩盖我内心的荒原” ,但她的乐观情怀和青春心态,能快乐则尽情快乐,像奔流的江水涌动不息( 《理想主义》 ) 。她心中理想的女人,应像《小叶菊》 ,“即使在雨天/它们仍不肯失去优雅的姿态/那些细软无骨的香/特别轻,特别温和/有多少好梦,就有多少花朵” ,她的坚韧寓于女性独有的柔婉之中。

  她的另一种美学特质是在女性的柔婉之中蕴含着浩然之气、雄浑之风,流动着文化江河,包蕴着历史感悟。当《一辆驶往大唐的马车》 “热烈”地奔驰而来,不是所有置身于长安古城的人们都谛听到它在天庭流动的声音,唯有诗心方能感知“它的车辙一定暗藏玄机/它承载的主题/让你无法选择,无法揣摩,无法聆听甚至无法命名” ,因为“马车装满了浩瀚的海浪、兴奋的香樟,装满了/在黑暗中一个诗人的萧索” ,那是“不可躲避的宿命/好像从另一个尘世踏溪而来” ,她的思绪穿越宏浩时空,理解了“人生的风景从千里之外挥动着长鞭/俯冲而来的苍茫,让一场雨轻轻撒向麦田/青春不再平淡” 。当春天在桃花的冲动中绽放,“久违的葱郁让我怦然心动” ,于是“八百里秦川,八百里的山河/八百里的远走高飞的四月//八百里的牧草安详,灵魂新鲜/覆盖着我八百里的往事与天堂” 。如此的视野开阔气象高远,源于她的气质和禀赋,源于在她的生命感悟中含融着文化命脉,也含融着时代气息。在她的诗选中,没有一篇是简单地解说时代特征的诗,却以意象营造和心理呈像表现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貌: 《我的城市像一尾游动的鱼》 ,“那些穿梭,那些冷暖交替/那些时光意义上隐藏的消息/正不动声色地改变着我的修辞” ,“我守住这座城市的奔跑/守住扬起的尘土漫漫” ,“那些消失和正在消失的、发声与不发声的/都隐藏在城市的末梢” 。诗人的心音与时代前进的律动相暗合,便以有形和无形之美在我们面前呈现了。

  三色堇以她的灵魂之约和生命之舞,如天音般真纯,月光般澄明,倘若更有节制,更会画龙点睛,将会更加美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