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延续传统 寻找新意(徐肖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肖楠

  鲍十的《东北平原写生集》以民间化的、传说的方式叙述了一些现代中国角落里的往事,当然,这种进入历史的方式同时也在进入现实,生成了一些特殊的传说化历史感受和叙事感受,它们触动了人们在现代中国历史路口对当代生存的另样感受,也促成了对族群文明意识的某些思考。

  这些小说以现代民间传说为历史细节,细致地描述了历史的政治力量与族群的血缘力量交融时的民间情景,对在历史中消逝的个体景观做了耐人寻味的回 溯,也描述了历史力量冲破观念化社会时所发生的个体化进程中各种错综复杂的经验:滑稽的、悲哀的、无奈的、悲剧的、讽刺的、无助的等等。

  这样的传说化历史描述,以小说形式体现为一种生存观念的形式化情景,而这种形式从这种观念本身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中产生,从而运用了适用其形式本身的传说化历史主题,使人们处于一种生活意识和生活风格的交叉路口。

  鲍十以系列小说的形式、以一种新的叙事姿态,接续了他在《我的父亲母亲》中曾经朦胧憧憬的那种小说世界。一方面,鲍十的这些小说更追求回归民间 叙事的朴素无华;另一方面,鲍十的这些小说更追求进入小说叙事的本源动力——传说。更重要的是,鲍十现在这样写作的年代与1980年代和1990年代完全 不同,因此,这样的写作有了与这个年代的特殊关系:经典文学与时尚写作的关系、文学喧嚣与安静思考的关系。

  首先是《东北平原写生集》的写法当然远离时尚趣味;然后是这些小说的内容与1980年代和时下的文学内容都有不同;三是这些小说中包含的生存意 识与以往不同;四是这个时代理解文学与现实关系的观念与以往不同;五是这个时代写作小说的观念与以往不同。这些关系,使鲍十必须考虑、也必须做出选择,同 时也必须重新面对文学写作与现实生存的关系,《东北平原写生集》可能正是鲍十多年来进行这样一些思考的结果。

  我无法将鲍十的系列小说《东北平原写生集》以及传说化的小说写法与这个时代的日新月异相提并论,但其中的写作动机、题材选择、主题立场、叙事感 受仍然不能不与这个时代相连。时下中国是经典的社会理念和文学理念面临危机的年代,但我看到,鲍十作为作家与经典的社会理念和文学理念保持着顽强联系,并 借此划开与同时代另一些不同立场作家之间的清晰界线。

  当然,如前所说,我已经发现,鲍十现在这样的写作与1980年代的某种整体写作倾向具有深刻的联系,因此,我以为,这既是一种文学传统的延续,又是一种文学新意的寻找,同时,也是文学经典理念不断生成新的文学情景的具体理由。

  由这些民间的、传说的历史情景,鲍十的这些小说试图再次告诉人们,小说并不是单纯作为时代路口的回顾而进入文学的,而是作为当代生活的一种象征 包含历史情景,并具体体现为各种叙事现象和不同时期。因为,不同时期的历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与这些历史时期相连的不同生活意识和生活风格,它们在小说中 必然以不同方式体现为不同生活情景。

  在鲍十的这些小说中,不同的生活就体现为传说的不同情景,这些传说的重要性,恰在于其处于真实与不真实之间的含糊状态,因而,这种含蓄的传说图 景反而是对不同生活风格和历史时期的有意味理解,这种理解的特性是反思与期望的同时性:人们对今天的生活风格怎么看,其实决定了人们对以往生活风格怎么 看,反之亦然。

  鲍十善于将当代生活延伸进以往生活,再将以往生活拉进今天的生活。作为个人的风格,这些传说化小说体现了鲍十作为小说家的自己的手法和观念特 色、体现出特有的形式规范和主题内容。例如,以小说的方式重述传说、将民间纪实与小说虚构相融合、注重叙事的民间原生状态等。这使既依托这些传说又展开这 些传说的小说本身有了传说的特点,而传说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其叙事的朴素单纯,于是,这些小说也就有了传说这样朴素单纯的叙事特点。

  (《东北平原写生集》,鲍十著,花城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