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建筑“门外汉”的社会担当(顾孟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顾孟潮

  叶廷芳是建筑界的老朋友,他的文章常常给人一种超然物外的感觉,作为卓有成就的德国语言文学家,他有着中外广阔的文化背景、丰富的知识理论储 备。几十年来他却一直关注建筑并潜心研究建筑,而建筑界的朋友们也从未把他当成外人,常邀请他参加建筑界的学术活动,倾听他别有新意的见解。

  多年来,建筑领域的“三俗”现象很严重。一方面是物质现代化迅速大发展;一方面却是社会精神和道德的迅速滑坡,作为人类文化综合反映的建筑实体和城市建设,也是同步反映了这一大的文化背景。

  在关于国家大剧院造型设计的激烈争论中,他针对当时业主委员会提出的“三个一看的原则”(即:新设计的这个大剧院必须“一看就是个剧院;一看就 是中国的;一看就是建在天安门旁边的”),抢在大剧院设计评审委员会第一轮评审以前,连写三篇文章,用悉尼歌剧院、朗香教堂等实例反驳“三个一看”的陈旧 观点,阻止又一个大屋顶产生。

  如同对德国文学一样,叶廷芳对建筑的理解和热爱到了痴迷的地步:“可以说,一部建筑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宏观地看,一个时代的建筑水平,是一个时代人类智慧发展程度的标志;一个时代的建筑风貌,是一个时代人的精神面貌的外观。”

  他提醒人们要注意环境对人的精神情操的影响——它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他坚持建筑一定要创新,中国的“匠文化”是非常强大的,建筑师要创新必须走 出工匠心态。他还先后多次通过写政协提案、发表文章等方式,呼吁全社会关心城市生态、维护文物尊严。年近80的叶先生曾两次与谢辰生、陈志华、毛照晰等老 专家,不辞辛苦地远赴苏州和建德参加保护古村落研讨会,一起签名发表“苏州宣言”、“建德宣言”。

  当记者问他,您那么忙怎么还要做这些?他的回答是:“只要对推动社会文化有利,现在我还能做一点儿就做一点儿。”

  《建筑门外谈》一书凝聚了叶廷芳对建筑的心血。全书从整体上生动地体现了他对建筑科学发展观的原则链——保存、保护、创新发展的重视,从妥善保 存城镇历史文化遗产,科学保护自然生态资源,创新协调发展城镇高品质的人居环境的高度,全面阐述了他的建筑观点,对建设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 位一体”的文明极有参考价值的内容,读起来也生动有趣、很有启发。

  (《建筑门外谈》,叶廷芳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