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营造独特的乡村符号世界(鄢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鄢 莉

  曹军庆的小说是很难评说的,因为它们深深根植于现实,并且常常以底层和边缘人物为表现对象,又带有明显的先锋意味、实验性质,现代小说技巧圆熟而妥帖,近几年颇受好评的《猪喜剧》《有房子的女人》《滴血一剑》《请你去钓鱼》等都表现出这样的特点。

  最近曹军庆完成了28万字的长篇小说《魔气》,这是一次地地道道的乡村书写,让我们看到,即使表现上个世纪封闭、落后、政治化的乡村,即使展现 大的历史跨度、关涉到重要的历史事件,亦贯穿着作者一向的创作理念,将现实题材与现代手法熔于一炉,将乡土和先锋加以糅合。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小说中对人 物形象的塑造脱离了传统小说的模式,摒弃了“典型化”追求。《魔气》人物的虚化抽象的倾向,人物关系的混乱无序和缠绕交互,和作者赋予人物的特殊象征意 义,使得《魔气》描写的乡村与其他作家所写的故乡有着迥然不同的特质,形成一个奇幻绚丽、灵气弥漫的世界。

  小说的中心人物是烟灯村支书王光忠从雪地里捡回来的“魔气”女人管素珍。“魔气”按照小说中解释的那种状态——精神崩溃、失忆、混乱、梦游、异 食,皆是疯癫的症状,而疯癫这种病症本身就具有丰富文化象征内涵。“疯癫在人世中是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符号,它使现实和幻想之间的标志错位,使巨大的悲剧 性威胁仅成为记忆。”(福柯《疯癫与文明》)管素珍这个人们口中的精神病、疯子、“魔气鬼”,因为强大的精神刺激发病,令人吃惊地保持这种状态达50年之 久,结婚成家、生儿育女,又因为受到另一场精神刺激而自动醒转,她本身就宛如一个寓言或者一个符号。小说中对她的疯癫的种种描写,如被仇人的姓名命名、失 忆(心理上的强制遗忘)、失语(沉默寡言)、浑身赤裸地梦游,还有忍垢含辱的生存状态、麻木无知的心态,以及一次失败的疗救尝试,无不影射着时代的顽症痼 疾,充满着强烈的隐喻意味;她时不时发出的“复仇”、“誓言就是谎言”之类的呓语,如同魔咒和箴言的混合物,总是不经意地点破着时代的本质,对整个社会发 出声声犀利的控诉;后来她以丈夫和儿子之死的代价被从疯癫中唤醒,也象征着那个非理性时代的噩梦结束。管素珍的一生简直就是一场漫长的行为艺术,在强大的 迫害力量面前,她有过抗争,但更多的是以疯癫的形式、以自我隔绝的姿态逃避或抵制外在世界的控制和压迫,是一种另类的抵抗或不合作行为。

  同样支撑烟灯村这个符号世界的还有其他人物,会计刘胜利、民办教师贾富贵、老地主高义轩、兽医余德发、“破鞋”贾文翠、资深光棍湛结巴、刘驼子 和白毛婆婆等等,他们的形象是鲜活可感的,但不止如此,更确切地讲他们更像是一种喻示了命运、欲望、心理的叙述主体,甚至可以说,连那头死前为集体鞠躬尽 瘁、死后遭全村分食、还被政治投机者追查死因的母牛黑寡妇,也带着浓浓的象征意味。作者刻意淡化着这些人物的社会职业属性,也不循着某种性格发展的轨迹去 探寻他们命运的缘由,小说凸显的只是人物生存碎片化的情状,袒露他们最为本质的人性状态,特别是他们在特殊历史时期的异化状态。与之相关的是这些人物之间 关系的错综复杂,不但有情感、血缘的混乱不堪,也有政治斗争、争权夺利的重重纠葛,形成一个密集复杂的网状结构。高义友和肖桂花同居生下高道文,王光忠是 高义轩的私生子,吴大福和余小芬走到一起……在古老的乡村生存模式遭到政治化侵袭的背景下,这些作者刻意制造的混乱关系,让烟灯村的家族谱系变得扑朔迷 离、诡秘怪异,也让这个符号世界的意味更加明确无疑。

  上述那些符号化象征化的人物,加之模糊的描写、简练飘忽的语言、反复的时空交错,使得曹军庆笔下的烟灯村呈现出一种“烟笼雾罩”的朦胧效果,亦 虚亦实,如梦如幻。作者采用零度叙事、客观的视角,他所理解的乡村是寻常的更是反常的,到处都找得到荒诞和虚无的影子,他笔下的人物也都有一种疯癫狂悖到 宿命绝望的味道。《魔气》本身就有一种“魔气”,不过那是一种魔幻的气息、魔法般的气味。曹军庆一向拒绝那种肤浅平庸的伪现实主义,同时他也深知没有现实 根基的现代和先锋如同镜花水月。和作者以前创作的其他小说类似,《魔气》运用先锋的手法处理现实题材,跨越了对生活常态的直接反映,也不是在简单地呈现事 实,而是在逼近暗流涌动的生存真相,重在对人的心态、动机和欲望的揭示,展开一次对人的本质、人的欲望的解读试验。

  在将现代主义与本土资源结合的过程中,曹军庆早已超越了简单的嫁接移植,达到一种创造性的结合,甚至逐渐达到了一种融合无间的效果,这次成功的 尝试就是一个证明。通过小说《魔气》以及先前创作的其他以烟灯村为背景的中短篇小说,曹军庆正在建立和经营属于他的乡村世界,“烟灯村”这个地名和附属于 它的人们,必将受到更多读者的关注和赞叹。

  (《魔气》,曹军庆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