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熊棕《我的隔壁住着学霸》:青春在竞合中闪光(龚军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龚军辉

  熊棕是湖南省近年来冒出的一位极有实力的青年作家,从他清新的文字、极具生活厚度的故事、叙事技巧和结构布局的精益求精,可以看出他无可限量的潜力。最近,他的两部长篇小说《我的隔壁住着学霸》1、2部相继出版,更令我感到欣喜。

  与自己以往小说取材不同,这次熊棕选择了一个与其职业相关、本人又十分熟悉的题材——中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而与《花季·雨季》《三重门》《梦里 花落知多少》等青春小说不同的是,熊棕没有把过多的笔触着力于中学生的感情生活,而是围绕学业这个中心展开故事,重点反映了一批充满活力、青春四射的中学 生在接受学业挑战、接触了解社会、做出人生选择等重大课题时的身体与精神的双重蜕变。

  青春就应该风华正茂、恣意汪洋、个性十足。在省城“四大名校”之首的惟杰中学里,就有着这么一群高中生,无论他们是来自城里还是乡下,无论是凭 成绩考入还是“开后门”走进,他们都携带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学业压力和社会环境急骤变化中成长。小说是从富裕商人颜开来为了让成绩差强人意的儿子颜理考 上大学,请来家境贫寒的尖子生常俊给儿子“陪读”来展开的。为了让常俊安心给儿子陪读,颜开来解决了常俊爸爸的工作问题。常俊很感激颜开来,他真心辅导颜 理的功课,并在相处中和颜理成了真正的朋友。颜理对艺考生易箴有着特殊的好感,另一名优秀的转学生付钟也对易箴情有独钟,并和易箴越走越近……

  小说抓住学业这条主线索,首先展现了中学生群体之间的竞争。他们不仅在课堂学习中追求效率的最高化,而且在课外辅导、自学及发挥个人特长上铆足 了劲。在一个学风优良、尖子生遍地的知名中学里,他们比分数、比优势,也比品质、比朋友、比财富、比关系。当然,也不排除偶尔在考试当中的作弊、某堂课里 的心不在焉,甚至为争取红颜的青睐,颜理跟他的死党闵德、童声虎在篮球场上故意找付钟的碴儿,几个人借机把付钟暴打一顿。青春的较量虽然冲动、偶然、冒 失,但反映了一个浮躁社会里充溢校园的真实。坦率地说,就是这种以学业为主的竞争,把我从阅读青春写手们的作品而产生的陌生感、虚幻感中拉了出来,感觉到 了小说反映生活真实的力量。作者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努力追求真实描绘的写作态度,让人感叹。

  然而,做过教师、报刊编辑,尤其是曾经有多年发行管理经验的作者,更看到了校园中这种竞争在潜移默化中的升华与蜕变——从竞争走向竞合是一条必 由之路,也是理性回归的必然选择。人性的光辉往往会在危难当中闪光。在“港佬酒楼”撞见“皮夹克”试图调戏易箴,颜理上演“英雄救美”; 邹楠的妹妹邹禾突然因病住院承担不起高昂的费用时,常俊、颜理、付钟等为筹款而合力;为了让常俊能安心参加奥赛集训,付钟放弃机会代替他去给冤家颜理做陪 读;付钟鼓励颜理坚持自己喜欢机器人的爱好,让颜理对付钟的敌意慢慢减退;常俊冒充付钟被人绑架,但3个男孩一起机智应对终于解决了危机;付钟尝试创业办 留学咨询机构,颜理也想开办幼儿机器人培训……做过营销的人都懂得,竞争只是暂时的,竞合却是长久的、常态的。校园生态中的这种竞合状态,不只是学业环境 引发的,也非个体偶然因素使然,更主要是因为人性中的美与善、社会评价舆论与道德制约力量等内外合力促成的结果。正是这种青春中的闪光,让人看到了光明和 希望,才成为永恒的话题,催生了一部接一部优美的文学作品。

  在竞合中学习与成长,在竞合中走向社会,在竞合中自我选择人生道路,在竞合中寻找情感归宿……《我的隔壁住着学霸》不是一本充满青春迷惘的情感 倾诉小说,而是一部笔力优美、在真实书写校园生态中充溢着正能量的励志作品。它在积极进取精神的引导和介入中,也校正着我们模糊了很久的校园书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