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回归温暖怀抱——品读王跃文《爱历元年》(艾里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10:58 来源:吉林日报 艾里香

  王跃文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派作家,他的这本《爱历元年》,是一本情爱之书、命运之书和人性之书。爱历,指主人公孙离和喜子为了爱情而定的属于两个人的年历。但动荡的生活遭遇,使他们一度离开了自己的爱历,喜子有了自己的情感秘密,而孙离与新晚报社长李樵从相识到难舍难分,干柴烈火,看似平静的家庭濒临崩溃。侄子大山的到来,朋友马波的家庭闹剧,尼姑妙觉的大情怀,亲子错抱的打击,小英在城中村的出现……家庭、道德、爱与宽容的力量,终于使孙离与喜子得以涅槃,两颗倍感伤痛和孤独的心得到救赎。最终,他们重启爱历元年。

  书中有这样几句话:“最恻动的心意是怜恤——怜恤与生命相关联的种种情事,其中犹包括幸与不幸,更无论快与不快了。这怜恤便有大爱,有大爱便有大不忍,有大不忍则必有大温暖,亦有大伤痛。”这大约也是如今的王跃文书写的底色。我想,这不是一种粉饰生活的写作,也不是为了媚俗,而是作家在生活中切切实实感受到,只有忏悔、宽恕、付出爱,人类才有希望。

  小说直面人性的善恶,用日常生活细节描摹与心理刻画,讲述了现实中的真实与谎言,生命中的挣扎与涅槃,人性的理解与包容。作为推理小说家,主人公孙离是既感性又理性的人——一旦陷入痛苦会格外痛苦。他与李樵分手后,大半年都陷入极端痛苦中。孙离做什么都滴水不漏,他对妻子喜子出轨谢湘安也似有感觉,但出于爱和尊重,而不忍心表示出怀疑。此刻的孙离是非常痛苦的,背负两段感情,有秘密,有愧疚,谁也不愿伤害。对于孙离、李樵、喜子、谢湘安之间的情感纠葛,情感当事人彼此是真诚的,退出是理智的,回归是温暖的。

  王跃文充分发挥文学抚慰心灵的作用,将人性的光辉抒写到极致。书中有对人性迷失的描摹、纠结,还有温暖回归——婚姻回归,部分是由亲情回归而实现的。“孙离很想告诉喜子,他至今不敢想起一个女人,一想起,他胸口就会钝钝的痛;但他和她的故事早已结束。喜子自己的故事,却永远不想让孙离知道。喜子只想安心地守在孙离身边,变得越来越老,朝着他傻笑。”这是全书的结尾,写得看似平淡、波澜不惊,但万千滋味都在心底,读得心痛。所以,王跃文说,自己想同读者朋友们一起喊一声痛,一起面对我们必须面对的人生。

  长期以来,我们更多地关注和讨论王跃文作品中对社会环境以及规则的描述,忽略和屏蔽了王跃文作品对“人”的关注。从《国画》到《大清相国》,再到现在的《爱历元年》,王跃文只是从“人”这一特殊视角入手,去探寻“人”的心灵、心理的奥秘与奥妙,表达他对人性的认识与理解,寄寓他对社会的批判与警示。过去二三十年,中国人走得太快了。很多事情都没有想清楚,我们仓猝间就上路了。不管是弯路、歧途、迷宫,我们都大踏步地走了过去。现在,到了应该慢下来、停下来,好好想想的时候了。而《爱历元年》,就是对中国人过去二三十年间的精神走向、灵魂沉浮等进行的回望,让人深思不已。

  读王跃文的文字总让人痛快淋漓,看他的故事总让人欲罢不能,品他的人物总让人记忆深刻。他的行文行云流水,生活气息浓郁,幽默机智而不失深刻,笑话谐谑而不辞风雅。我想,这也是读者喜欢他的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