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公众人物要对社会公众负责(潘益大)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谈之十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10:41 来源:文汇报 潘益大

  核心观点

  明星偶像这种呼风唤雨的号召力是把双刃剑。当他们以自己的才艺美德成为“天使”时,带给社会的是真善美的正能量;当他们的思想行为变身“魔鬼”时,泼向公众的便是假恶丑的负能量。抓好重点人群,把包括娱乐明星在内的公众人物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净化社会风气,倡导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

  接连数日,演员房祖名、柯震东等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查获一事,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

  说起来,这两位艺人虽在青少年追星族中有一定知名度,却也算不上什么大牌明星,而他们的东窗事发之所以震动舆论,实与近来明星涉毒案高发带来的叠加效应分不开。

  有媒体编制了一个娱乐圈“缉毒”大事记,从2008年以来,年年都有海内外知名演艺明星涉毒被查,而仅从今年4月算起,短短三四个月间,北京共查获的涉毒明星就有歌手李代沫、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演员张耀扬、张默、高虎及上述房、柯二人,其中不乏“二进宫”者。

  被戏称为“娱乐圈《监狱风云》”的明星吸毒连番曝光事件的发生,当然与北京警方年内开展的集中禁毒行动有关,也实实在在暴露了时下娱乐圈深陷涉毒泥潭的不堪现实。今年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前夕,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沾染毒品的确实比较多,我们近几年也抓了几个明星,公开处理了几个明星,那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较之公开曝光的,公众未知的文艺界明星涉毒人员其实还多得多,但在涉毒人员总量中又是少数。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从事职业来分,涉毒者大多以无业人员为主,这部分人占查获的吸毒人员总数93.1%,演艺人员所占比例仅为0.15%。

  这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成千上万的无业人员吸毒无人知晓,少数明星吸毒一旦曝光,随即成为爆炸式新闻,尤其当明星们“前赴后继”,一波接一波陷入泥沼不能自拔时,无论其对社会公序良俗破坏的杀伤力,还是对公众偶像光环的抹黑,都可以说是致命的。房、柯出事当天,一条短短20字的微博,把网络炸翻了天,显示了人们的惊愕程度。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加大禁毒力度的同时,不能不重新审视明星偶像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

  审视明星偶像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

  从一些明星对吸毒危害的漠然无知,到染上毒瘾后的一犯再犯,表明在对待这个令当今所有国家头痛不已的社会问题上,他们的道德修为和情感智商并不比普通人高明,甚至由于所谓“职业的特性”,明星有时对毒品的依赖度更高,因而往往也更难从毒品的阴影中彻底走出来。另一方面,公众人物的特殊身份,又使他们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当人们把明星称之为大众偶像时,不仅是他们扮演的角色给社会带来了愉悦,同时无数的期待也把明星推向了社会价值评判的标杆性高地。这种身份的转换,有时可以使一个原先默默无闻的草根人物,一夜间成为万众瞩目的“大众情人”。明星脱颖而出成为公众偶像,意味着他们占有的社会资源非比寻常,拥有的话语权超越常规,具有的影响力成倍放大,那些网络大V大咖的粉丝动辄数百万上千万,无非是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被赋予了“国民形象”的示范意义。这种强势地位,既可以使他们成为公众仿效的榜样,一旦丑闻缠身,形象染污,又可能遗祸社会,害人不浅。

  显然,明星偶像这种呼风唤雨的号召力是把双刃剑。当他们以自己的才艺美德成为“天使”时,带给社会的是真善美的正能量;当他们的思想行为变身“魔鬼”时,泼向公众的便是假恶丑的负能量。而从“天使”滑向“魔鬼”的距离并不遥远,有时仅在一念之间。当明星偶像在吞云吐雾中行为失控,迷失自我,他们岂止是在自毁前程,更极大地伤害了公众的感情,这正是公众对心仪明星偶像其虚妄行为感到痛心的缘由。

  把公众人物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鉴于此,演艺明星应该格外地自律自重自爱,才能不辜负公众的厚爱。然而,道德的自我软约束并不总是有效。成龙身为中国禁毒形象大使,房祖名却已吸毒达8年之久,这种“灯下黑”现象的长久存在,足以证明不该高估明星的自我纠错能力。经验告诉我们,抓好重点人群,把包括娱乐明星在内的公众人物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净化社会风气,倡导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育核心价值观重在知行结合,要通过国家倡导、社会引导、个人养成,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如果明星偶像都能严于律己,带头践行,使核心价值观落到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实处,那一定会产生春风化雨以一当十的引领效果。

  强化对公众人物的监督不能图一时之快,而应求建章立制的长效机制。针对娱乐圈涉毒事件频发,日前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表演团体签订《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同时,上海演艺界人士也发表声明,拒绝涉毒、吸毒,表示演艺圈要带头传播正能量,维护好形象。此类做法自然不能仅停留在应急表态层面,而应该进一步向规范化专业化运作发展,以期真正建立起一个风正气清、洁身自好的娱乐市场。

  至于媒体在监督公众人物方面的责任重大,自不待言。当务之急是,媒体从业人员要力戒“狗仔”、“八卦”心理,做到不媚俗、不猎奇。有深厚的职业操守作支撑,对公众人物的监督将变得更加自觉更加成熟。

  (作者为上海报业集团高级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