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助网络文学拓展未来(宋静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宋静思

  作为“中国梦·海峡情”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的一部分,高峰论坛“文学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与应对方式”近日在北京举行。谢冕、张胜友、孙绍振、白烨、谢有顺等近30名专家、学者与会。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作协联合主办。

  “中国梦·海峡情”海峡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促进了两岸创作和文化的交流。截至目前,大赛已收到参赛作品3300多部(篇)。参赛作品数量多,内容题材丰富,创作者身份多样。作为对台交流文学的先行区,福建省自2012年起,每两年一届,举办海峡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在取得2012年首届大赛良好成绩的基础上,福建省充分发挥地缘、血缘优势,以文会友,共同探讨文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未来,加强两岸的文学创作和交流。

  论坛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网络给大众提供了新的抒写的可能性,给文学带来了更多的自由,并将给中国文学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尽管网络文学对我们的想象力、表达方式和自我想象等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但它并未脱离文学的属性和范畴。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文学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作品的辐射力,都远远超过了传统文学,从这一角度来说,网络加强和扩大了文学的生产力。

  同时,网络文学对我们的自我想象与自我表达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文学由“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变为“大众的狂欢”,不论学科背景与行业经历,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成为文学写作者,并且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彼此交流。如此看来,在互联网时代,文学的写作和阅读都有了更大的自由、更多的灵活性。而这种阅读与写作的自由、开放,有助于大众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增强人们的创作欲望。这些年来,网络文学不乏扣动人心的佳作,孕育出像《孩子,快拉住妈妈的手》这样的优秀诗歌,像《眷村》这样的短篇小说集。在互联网时代,原已略呈边缘化的文学重新回到众人的视野之中。

  不过,网络文学在冲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同时,其碎片化的特征也更加明显。许多人坚持即兴传播、即兴阅读、即兴评价,缺乏传统文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网络文学要长久、健康地发展,还需要从创作源头上开拓网络作家的视野,丰富文学题材的多样性,而且还应坚守传统文学对真善美的追求与表现。同时,出版机构、文学团体、媒体等,也应立足文学发展现状,正视网络文学这个“庞然大物”的出现和发展,助其开拓出发展的空间,扶持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关注网络文学的表述潜力和美学特质,积极探索网络文学的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促进积极健康、“正能量”的互联网作品的写作与传播。此外,还应加强网络文学的版权维护,切实保障网络写作者的劳动成果。

  大家在讨论中特别提到,福建省不仅要借助网络文学的发展凸显福建文学,还要发挥福建对台文化交流的优势,构建线上研讨、线下对话等多种形式,鼓励和扶持两岸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的发展,努力通过文学的魅力与凝聚力,让两岸交流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