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明星们应算算社会责任这笔账(赵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 赵强

  近日,柯震东、房祖名因吸毒被警方控制。加上今年以来黄海波、李代沫、张元、宁财神等一干明星先后因为嫖娼、吸毒、赌博被抓,网友直呼,“监狱风云”这部大戏已然“星”满为患了。

  对明星深涉黄赌毒,舆论批评的声音理所当然占据上风。但也有不同声音,比如“明星同样有隐私权,媒体不宜动辄把他们拉出来‘示众’”“明星也是普通人,进入娱乐界就是‘混口饭吃’,没有义务肩负道德模范、文明标兵的责任”。单论起来,话是没错,明星有法定的权利,应该保护,明星把歌唱好、把戏演好,似乎也算尽了本分。但是,这显然不是问题的重点。

  一夜成名,旋即名利双收,为什么?答案就是明星掌握着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公众注意力。“未来30年谁把握了注意力,谁将掌握未来的财富。” 如何牢牢抓住粉丝和消费者的注意力,让明星和经纪公司绞尽脑汁、大费周章。为了能“上头条”“被围观”,不辞辛苦、频繁走秀者有之,不惜自虐、炫丑搞怪者有之,不择手段、恶意炒作者亦有之。“吸睛”的目的是为了“吸金”。在这个过程中,媒体提高了收视率、发行量和点击率,明星及其公司兑换了票房和广告收益,投资方和广告商也赚得盆满钵满,似乎是一个多赢的格局。但是,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公众付出注意力的收益是什么呢?应该被忽略吗?

  娱乐圈比较讲究市场规则,如果德艺双馨、“人品即戏品”这样的话语体系难以与一些人对接的话,我们不妨就谈一谈利益交换问题。高频度的曝光为明星赚取真金白银时,没见明星拒绝,怎么犯了事被曝光就拿隐私说事了呢?客观地说,明星个人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未必就比别的行业高,但是成名之后获得的名利收益却远高于一般人。依靠自己的名气,明星收获高出社会平均利润的收益;依照公正的准则,用相应的社会责任对冲之间的落差,不仅顺应公众预期,也有利于明星事业。退一步说,明星们把公众注意力作为筹码置换了实际利益,公众希望你因此承担社会责任,有什么不可以呢?赚了客户的钱,却对客户的需求置之不理,到哪里都说不过去。

  对于娱乐圈,尽管不少网友戏谑“贵圈好乱”,但实事求是地说,坚守道德底线、珍惜自身声誉、追求德艺双馨的圈中人不在少数,一些明星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赢得口碑,产生良好示范作用。把社会责任作为人生规划的重要选项,也许才是明星最该好好算算的一笔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