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夹缝中生存的一线亮光——读钱怡羊长篇小说《眩光》(陈晓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0日09: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晓兰

  钱怡羊的长篇新作《眩光》的扉页有这样一段描写:没有背景、一般人家出身的人在社会中求生存、犹如微小不起眼的蚂蚁、随时很容易就被踩死和捏死,但是蚂蚁就没有出路了吗?蚂蚁也可以躲在缝隙里生活得很好。平坦大道谁不想走?可是越平坦、越光明、蚂蚁就越容易被发现、被伤害。惟有在缝隙里,才能安全地生存下去。

  这段描写揭示了小说主人公任菲菲的人生命运,一个美丽却出身底层社会的大学生,在夹缝中生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卑微的命运,无奈被命运一再捉弄、无奈挣扎到最后背井离乡,揭示出现代社会的残酷。

  钱怡羊说她写长篇小说一直都没有某些作家的痛苦,也许是因为她一直都坚持以身边真实故事为原型的缘故,没有那么多的巧合和设计,完全按故事的发展在进行创作。从生活中建构的故事,比自己凭空想象往往丰富和离奇许多,而对当下生活原型的集中与丰富,仍然只是对社会和历史的一种记录,甚至可以说是更为真实的记录,不说其是否有价值,但至少在将来的某一天,会有人知道在这个时候,在这座城市,曾发生过什么事情,这便是作者的意图。

  我最欣赏的是钱怡羊对人物心理的刻画,看她对任菲菲的语言描写:“我当然会,只要是女人,都会,亏你还是情场高手,连女人的这点心思都不懂。你们是在谈恋爱耶,突然不接电话了,女人当然会着急,然后开始发挥无限的想象力,猜测他在干什么,猜测无外乎是他和别的女人在一起,反正都是你不喜欢的,你在这边着急得要死要活,男人才不会心疼呢。他们只会自己管自己开心,女人到底是让心魔在纠结折磨自己。”尽管任菲菲有着小草的坚韧,无奈她还是不能在钢筋水泥的地缝中长出一抹翠绿,她终没能勇敢地面对现实、虚荣,消极使她成为老板的情人。可以说钱怡羊写的不是一个任菲菲的悲剧,而是现代社会中一部分女孩子的悲剧,她们本可以勇敢一些让自己活得更有尊严,但往往离成功有一段距离时却退缩了,堕落了,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弱点,通过任菲菲,作者想说明一个社会问题,现在的社会环境,一个人、特别是女孩子,只要勇敢地面对生活,还是有希望活得像个正常人,有多少人是枕在父母给铺好了的安乐枕上呢?

  《眩光》其故事背景,是作者十分熟悉的昆明,作者不想隐去它的真实存在,还有那从小就陪伴她成长的海鸥,这不仅是作家故乡的重要标志,也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因此,作家将它们与小说里的主人公编织在一起、作为她生活的真实衬托和美好的精神寄予。

  小说里这样写道:“从相识到相爱,从相爱到相守,这一段一段的路程是多么遥远而艰辛,像上帝精心制造的人类,206块骨头和639块肌肉组成一个个精密而复杂的个体一样,看起来普通,却个个神奇,爱情不是一样的吗?”

  首先是作家的体会,她这些年越来越觉得对待周遭的事物更容易包容和忍耐,更能够理解人性本身错综复杂的矛盾感,因为感知到自己也身陷其中,因此对于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安排,都表现了他的矛盾和一些常人不可理解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任菲菲生于贫苦之家,凡俗、虚荣之心,让她幻想能迅速从麻雀变凤凰,而当她为此付出情感、青春、身体而得到虚荣之后,又产生了对真爱、尊严的渴望。其实,她那不甘心堕落的灵魂,随时都想脱离困住她的沼泽地。

  秦川一直深爱任菲菲,身份标签上的对等,真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一对。他温和而执著的感情是任菲菲受伤时最妥善的依靠,然而,金钱是他们之间结合的绊脚石,因此她对他的爱仅限于受伤时,特别是酒醉时刻,之后便判若两人。秦川也深知自己的无奈和尴尬,最终选择放下离开,无疑,秦川是明智的,他的离去给予任菲菲的打击如灭顶之灾。赵旭是任菲菲的大学同学,她对这位初恋情人,寄予了改变人生命运的极大希望。但是,赵旭却是个被家庭保护完好的官二代,在家庭没有发生变故之前,他几乎没有抵抗风险的能力,任菲菲只能是他的牺牲品,任菲菲对他付出的是真爱,而赵旭伤害了别人,却满脸无辜和不知所措,直到家庭的挫折让他一夜长大,明白了失去就不可能再找回的含义。其他人物,比如金超、王总等,都拥有他们各自的温度,有的热烈、有的冰冷、有的扭曲、有的含蓄。

  在钱怡羊的作品里几乎没有完美的人,但不乏善良的人,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但是暗藏着波澜,这也是现实社会的真实表象,尤其是中国人的社会,为了维持面子上的和平,话藏半截,点到即止,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

  自然而不矫情,是钱怡羊追求的风格。我了解的钱怡羊即便有极度的爱和恨,她也会在短时间内找到各种存在即是合理的理由,让自己安静和理智下来,对一个作家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