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现实的《空巢》与历史的黑洞(陆蔚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10:48 来源:解放日报 陆蔚青

  在本届书展推荐的11种文学新书(其中9种是翻译作品)中,薛忆沩的长篇小说《空巢》引人注目。薛忆沩在给编者打来的长途电话中说,一切缘于母亲几乎失去毕生财产的那次受骗,激发了他用三年多时间完成了对母亲和那一代人的“心理分析”。他征得母亲同意,把讲述者代入为一位遭受电信诈骗的空巢老人,她在备受羞辱的一天里重温自己一生,现实和历史在生命的幻灭感中猛烈相撞。我们以最快速度,约得了旅加评论家陆蔚青对这部烫手新作的评论。

  薛忆沩的长篇新作《空巢》,以其母亲亲身经历的电信诈骗为素材,通过惊心动魄的二十四小时,透视了一个女人的艰难曲折的一生,它以独特的视野和角度,从社会问题上升到拷问历史,其立意之深,用心之绵长,颇耐人寻味。

  小说中的母亲,是一个八旬老人,在清晨接到一个自称来自公安局的威严而沉稳的男声电话,说她“卷入了一个重大犯罪团伙的活动”。而拯救她的办法,就是把她几乎一生的积蓄转移到一个“秘密账号”上,得到“特殊的保护”。于是,老人排除万难,瞒着子女和妹妹,躲着朋友,执意来到银行,向骗子亲手奉献上包括属于子女的财产。

  这故事听起来很荒诞。骗子的骗术漏洞百出,然而老人居然上当受骗,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表现积极,颇有主动受骗之嫌。然而让我们痛心疾首的是,这样的荒诞就发生在每日每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它以真实的形式出现着,提醒着我们,生活是怎样从过去到今天,在现实的空巢和历史的黑洞中延续。

  老人的一生,最看重的就是“清白”二字,这是她的立命之本。这个清白,既来自中国文人源远流长的洁身自好的品格,也来自多年来在革命工作中的对“清白”的要求。老人曾经是一个进步青年,又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尽管她自认一生很失败,这失败既包括婚姻,也包括子女,更包括父母等诸多人际关系,但清白,是她唯一可以自恃的。所以她不惜一切代价,来换取和保护一生的清白,就成为她上当的必然因素。

  然而,这样一个生性清白的女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失败?她曾经对革命充满狂热,以至与之相比,她的新婚之夜是那样的缺少激情。她曾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为了革命需要,她与之划清界限,一刀两断。子女是她最爱的生命,然而女儿天性乖戾,与她宛若冤家,推其原因,是因为女儿在她的腹中,受过强烈刺激。她与丈夫两地分居多年,了无感情,甚至丈夫退休后一直住在异地,直至去世前才回到她的城市,却直接住进医院,甚至没有回到她的家——如今子女均在国外,只有她一个人守在这个空巢里。这个空巢,既是她的家,也是她的精神,还是她的世界。

  这是一段八十年的历史。只有深入这段历史,我们才能看到母亲性格的形成与历史的关系,才能看到,在一段上当受骗的故事后面,掩藏着怎样的历史悲剧。

  她的第一次恐惧,来自参加革命聚会的组织者。当这个男人在聚会之后把她单独留下,跪在她面前时,她的恐慌来自一种幻灭。她的第一次疑惑,是针对家族中舅舅疯狂的原因,那个在她六岁时就手拿玩具空房子对她说,她会是住在空巢里的那个人,而这个疯舅舅,其实就是鲁迅笔下敢于对着婴儿说出“这个孩子是会死的”那个说真话的人。母亲疑惑的寓意在于,她开始质疑历史,而在这次受骗之前,她从未想到这件事。她的第一次懊悔,是她对母亲说出她写的绝情书,她被迫写的划清界限的绝情书,受伤的是父母,然而亦是她和腹中的女儿,她伤害了自己和最亲的人。然而她的所有选择,都来自那个过去的时代,在那个时代里,人没有选择的权利,正如她,没有选择的权利。

  在小说前三个章节中,母亲在空巢中陷入一个黑洞,一个历史的漩涡,在这个看不清的黑洞中,所有的往事纠缠在一起。母亲在阴阳两界中对话。往事真假难辨,往事不明就里,往事不堪回首。母亲住在空巢的中心,却被一种看不见的力量裹挟着,陷入不可自拔之中。母亲的青春与生命,骄傲与失落,懊悔与胆怯,无助与孤独,受伤与伤害,疾病与衰老,都在这里呈现出来,作者把所有的真实摆在读者面前,它含血带泪,它荒诞不经,它好像一个黑色幽默——然而,母亲的一生,就是这样被异化,被扭曲,这样的历史才能塑造这样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才有这样的故事。今天是昨天的继续,现实是从往事中走过来的。这就是小说的含义。

  这一生的回忆实在不是一件快乐的事。然而,在最后的大解放中,母亲终于与生命达到了和解。小说中第四部分,通过母亲在饱受精神重创之后,在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行道上突然失禁,完成了由便秘到腹泻的过程的描写,重新诠释了干净与肮脏,纯真与丑陋的对立关系。在这个貌似对立的辩证关系中,作者正在试图揭示另一种认知。本身纯真干净的人,无论外界给她怎样的肮脏,都不能污染她的本质。而排出人世间所有的污垢,才能安心地回家,安心地走入生命的另一个阶段。事实上,这才是作者想说而未说的另一层深意。

  至此,薛忆沩完成了对母亲角色的剖析。他不仅写出了一个故事,还写出了一个人物。他重新诠释了过去几十年甚至更远的历史。那历史与现实的空巢相连,却发源于时间的黑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