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军人的胸怀境界——读诗词集《心海拾玑》(杨献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10:38 来源:解放军报 杨献平

  每个人的内心都延展着一块阔大的疆场,同时也横生草木和花朵。所谓的疆场是一个人生命、精神和灵魂的驰骋之地,草木和花朵则更多体现出人性当中那种美好、柔情与善良。赵海荣显然是一位心有梦想,骨子当中有钢铁,内心里草木葳蕤、花朵芬芳明亮的军人。这在他新近出版的诗词集《心海拾玑》(厦门大学出版社)当中体现得很是明显。

  这本书按内容分“军旅”“游记”“情感”“生活”四辑,按题材有格律诗、词、现代诗歌三个题材。“军旅篇”当是赵海荣写得最用心,也最显气质的一辑。从那些军旅诗歌当中,可以鲜明地感受到作者拳拳报国的铁血雄心。如《辉煌》一诗所说:“唯愿随营飞将在,奈何骤雨不钟山。他朝得令垂金甲,执戟挥剑斩楼兰。”豪气之中有焦虑,热望里面有决绝。体现的是一位军人的梦想。引用“飞将”“斩楼兰”等古典意境,使得全诗具备了与古典边塞诗一脉相承的传统气象,同时又很巧妙,将个人的性情表达得恰如其分。《眺海盼归》一诗则充满期冀祖国一统的惆怅与热望,似乎让人看到一个目光越过万顷碧波,在台湾岛礁及苍茫之处深情抚摸的诗人,随口吟唱出渴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动人诗篇。

  与其格律诗相比较而言,赵海荣的军旅填词更具文采,这一方面得益于他个人的文化修养,特别是对古典文化的追慕和研究,另一方面则更能体现他个人一时一地的具体心境。如《梦江南·旅中吟》之“细雨霏霏,收尽余寒,……昨日西风凋零,玉栏杆外清江浦。”等词句,由远及近,由物及我。写得雅致而精确,富有情趣。此外,还有《江城子·雨中花》《满江红·送战友》等作品,都堪称旧词新填的动人之作。

  “生活篇”和“情感篇”当中收录的作品,则真切反映了作者的个人情趣与军人特有的那种柔情。如《玄武湖荡舟》《春钓》《烤红薯》《野宴》《萍聚》《晨送儿赴台》《月夜》《寂寥》《一醉红颜》等作品,或妙趣横生,或朴实无华,或深沉诚挚,或扪心自问。从这些作品当中,既可以觉察出赵海荣的深沉气质,也可以从中领略到一个军人内心世界的丰富与斑斓。

  《心海拾玑》一书给我留下的强烈印象有三个。一是这些作品体现了赵海荣的文化层次和胸怀境界,这种自觉的文化传承和发扬行为,也正是一个当代军人应有的精神底蕴;二是赵海荣的诗词写作秉持了我国边塞诗健康、积极、励志和鼓舞斗志的优良传统;三是任何一支强大的军队必然有一种文化的精神的“武装”和传承,赵海荣个人所做的,也正是响应和促进军队文化建设的一种努力及其成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