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梦”的文学表达(彭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彭程

  “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的核心内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它的实现是一项宏大的工程,有赖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步伐协调的建设。文学作为人类心声的表达,作为复杂而深邃的精神创造活动,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也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独特的精神滋养和情感驱动。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在奔赴这一伟大目标的征程中,需要以全民族共同信奉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尺度和圭臬,凝聚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文学作为民族精神的火炬,能够以最具有辐射力和覆盖性、也最为鲜活生动的方式,体现出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引领。自古至今,对真善美的守护、传播和弘扬,是全世界一切优秀文学作品共同的价值秉持。文学以一种细雨润物般的姿态,潜移默化地作用于灵魂,对于人类心灵的净化、社会道德的完善、时代的发展进步,都产生了许多其他方式难以替代的效果,堪称是厥功甚伟。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文学必将起到更为积极有力的作用。

  文学的本质,使其成为与梦想最为邻近的艺术样式。作为怀揣激情拥抱梦想的劳动者,文学家用文字描绘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期冀和向往,他的每一部、每一篇作品,或鞭笞丑恶,或讴歌美好,尽管千变万化,千姿百态,但就其本质而言,都是有关于梦想的诉说。这种诉说中有对现实生活的展现,也有对理想生活的期冀,在残缺中向往圆满,于丑陋中探寻美好,在已然中追寻“应然”。自古至今,文学都是书写人类对生活的梦想,是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伴而行的。今天,“中国梦”的宏大理想,更为这一梦想增添了丰富的资源。文学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从而自觉地肩负起时代的嘱托,书写真正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中国梦”,是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但同时也是每一个人的梦想。

  作为描绘“中国梦”的整体性的文学书写,无疑是一种至为宏大的时代叙事,仿佛一曲高亢嘹亮的集体大合唱。但同时,它又是从千千万万个歌喉中发出的,是由千千万万个体的声音交织混融而成的。没有与个人的梦想毫无关涉的集体理想,就像不存在脱离了一棵棵具体的树木的无边森林一样。“中国梦”是最为广大的人民的梦想,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归根结底是要通过个体来寄托和实现的。“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它的主语应该是成千上万的个人,分布于东西南北,从事着五行八作。当梦想呈现于每一个个体身上时,它注定是具体形象的、可触可感的、色彩独具的、有着自己专属的内涵和外延的。在这个意义上,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妨理解成是提醒和要求作家关注广阔浩瀚同时也是斑驳陆离的生活,关注这种生活中的每一种独特的存在图式,关注每一个细部和每一处皱褶。这种对于生活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的把握,正是文学得天独厚、独擅胜场之所在。只有文学才具有这样的巨大优势,可以从描绘一个个有名有姓的个人入手,将个体的梦想和追求,与一个群体的梦想和追求连接起来,从个别中反映一般,通过个体命运触摸时代脉搏。深入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文学家自觉地深深植根于生活土壤之中,这样才能更为有效地打捞生活中的丰沛诗情,才能在对个体梦想的描绘中,准确地捕捉到并记录下一个民族的集体梦想所具有的光谱和波长。

  文学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其内在的规定性决定了它是一种审美意识形态,它对于价值的弘扬亦即对于“载道”的追求,归根结底也是通过艺术的方式得以实现的。因此,如果希望对所信奉尊崇的价值作出生动有效的标举和倡导,至关重要的一点,便是文学作品应该具备真正的艺术品质。古人说过:“言之无文,行之不远。”其揭示的正是艺术凭借自身魅力所产生的效应。给内容以恰当的形式,才能够更恰当地表达内容。文学家们只有不断扩展艺术视野,激荡艺术思维,遵循文学的内在规律,才能更好地反映和描绘生活,在现实和梦想的边界,孕育和迸发灵感,进而收获文学的硕果。真实鲜活的生命感悟结合了纯粹精湛的艺术呈现,“中国梦”的文学表达就不再是抽象干枯的概念堆砌,不再是味同嚼蜡的主题宣示,而拥有了真正的艺术品所拥有的自足性和感染力。

  以东方这片古老广袤的土地作为绽放平台,“中国梦”的文学表达必然也会带有自己的色彩。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又独具特色,孕育和脱胎自这一文化母体中的中国文学,也形成了自己个性鲜明的美学风范。原道、征圣、比兴、取象、风骨、神韵、肌理、滋味、童心、性灵……从文学创作到文学批评,都有着独特的感悟方式和表达范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与之相对应,先秦诸子、《诗经》《楚辞》、唐诗宋词、明清小说,也都在迢遥的历史长河中各领风骚,次第展现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生活和梦想。在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充分借鉴汲取世界文学丰富滋养的同时,新时期的文学书写,有充足的理由敬重和弘扬传统的民族的文学品质,并加以创造性的转化,在对古今中外文学资源的熔铸中,形成真正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梦”的文学表达,也必将因之而具有更为强烈的亲和力和更为悠长深沉的况味。

  与“中国梦”一路伴行,中国文学任重而道远。但毋庸置疑的是,文学将有力地助推“中国梦”的实现,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