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平淡但不平凡——读张以俭长篇小说《复隆镇》(陈风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风芹

  张以俭在《复隆镇》中所表现出的对故乡的热爱之情,让我想到了沈从文的湘西或是汪曾祺的高邮。复隆镇是一个真实之地,它就在作者的宿迁老家。

  复隆镇多水多船。在张以俭笔下,复隆镇就是一幅水墨画:“镇南是一条从北方流经多个省份的千年古运河。一路缓缓地流着,淌着,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子,拐了多少个河汊,那般地流过了复隆镇。再向东打了个像月牙一样的弯,水流优雅地流进了一大片荡子”;“出门见水,无船不行。由运河、陆塘河衍生出来的河道如野藤般乱缠,有河必有村,有村必有河。三步一个庄,五步一个舍,大大小小瓜儿似的,村舍相挨。一庄鸡鸣,庄庄连鸣,舍舍狗叫,村村舍舍,鸡鸣狗叫,好不热闹。”

  复隆镇的水滋养了大片芦苇荡,反过来,芦苇荡让复隆镇的水更富有活力:“满眼尽是芦苇。碧绿碧绿的一片,铺向天边,像大海,没边没际的样子。阔长的苇叶在微风中摆动着,沙沙作响。不时有几只燕子剪水而落,停在苇荡的浅滩上,啄些新泥,之后,飞进村子的草房梁上,辛勤地营造自己的乐园。”复隆镇的水不单单是美,更富得流油,鱼虾自不必说了,野鸡野鸭也是成群结队。除此之外,水中还有丰富的菱角、水藕和水芹,它们让复隆镇的人们生活得更加富足充实。

  在复隆镇,两个地方极具特色,一个是豆腐铺,还有一个是供销社。豆腐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而在物质贫乏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供销社无疑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在供销社打半斤酒,去豆腐铺拾两块豆腐,再到水中捕几条鱼,美美地吃上一顿,绝对赛过神仙的日子。

  时光回溯到半个世纪前,农村几乎没有什么娱乐节目,人们最期盼的就是电影放映队的到来。就如同期盼着过年一般。因为受热捧,放映员可以说“位高权重”。什么时候放,放什么电影,放一部还是两部,都是他说了算。来到村子里,自然也是好酒好菜伺候。一放电影,不光本村人来看,外村人也划船过来观看:“在复隆镇这一带,村子与村子相隔不算远,如若遇上顺风,一个村上放电影,另一个村上的人坐在家门口也能清楚地听见呢”,“为了看一场露天电影,跑三五里乡路,甚至将衣服脱了举在手里,踩水游过河,也是常事,不稀奇。”

  因为看电影,惹出一桩大麻烦,复隆镇诸多年轻人的命运,都因为这场电影而改变。豆腐铺的张新科原本是个教书先生,家中除了女儿家芸,还有两个儿子——张家雷和张家龙。张家雷因为个头矮,一直没有对象,好不容易经人介绍认识了郭玉凤,还要拉着弟弟家龙同去相亲。兄弟俩来到郭圩庄,站在电影机旁,很快媒人那边传来消息,说是姑娘相中了。张家雷十分高兴,大家也都为他高兴。眼看好事将近,准备正式看亲了,谁知,郭玉凤看中的竟是张家龙!这严重伤害了张家雷,他由兴奋转为羞愧,不声不响外流到淮阴了。

  被相中的张家龙,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惊喜,这不仅仅是因为大哥的难堪,还因为他已经有了心爱的柳花。村支书于荣光的女儿英子被送去读卫校,结果大着肚子回来,对方还不愿意负责。这让于荣光气得咬牙切齿,在这时,他看到了张家龙。张家龙相貌堂堂,又是初中文化,英子对他也有好感,如果他肯来做外孙父亲,也很不错。于荣光拉拢张家龙,安排他当代课教师,就在这时候,半路杀出个郭玉凤,于荣光当然紧张,好在张家龙对郭玉凤没意思。于荣光刚松口气,又知道了张家龙与柳花的事。于荣光见毫无转机,以张家雷外流为由,辞去了张家龙的代课教师。

  张家龙不做教师,英子的事仍未解决。幸亏技术员丁祖根愿意背这个黑锅。丁祖根看中于荣光支书身份,于荣光想尽快找个女婿,双方就这样达成了一致。这时却发生了意外,相思成病的郭玉凤非要见张家龙,张家龙推辞不过,相见之时,竟然对她动了心。正在左右为难之际,丁祖根强暴了柳花。这在复隆镇无疑是炸了一颗原子弹。结局有很多种可能:丁祖根被抓起来,甚至被枪毙;张家龙怜惜柳花,断绝与郭玉凤的来往;柳花羞愧上吊自尽……小说《复隆镇》的安排是,英子退掉了这门亲事,决定生下孩子独自抚养长大,丁祖根苦苦地哀求,柳花答应嫁给他,而郭玉凤也如愿以偿,成为了张家龙的新娘。在这片苏北大地上,成就了两对阴差阳错的婚姻。

  日子在平淡中流逝,张家、丁家相继添丁,张家生子张萌顺,丁家生女丁晓琴。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的饥荒、70年代的混乱,80年代初,丁晓琴、张萌顺相继考入南方两所高校,上一辈没有实现的缘分,将在他们身上延续。

  《复隆镇》的故事说起来并不复杂,但把它放在这个美丽的水乡,就觉得特别有味道。尤其是那些鲜活的人物,张家雷的淳朴,张家龙的机灵,郭玉凤、柳花的痴情,张家芸的单纯,张新科的儒雅,英子的坚决,以及于荣光的霸道,徐驼子的胆怯,丁祖根的无耻,尤如一幅幅画面,不时映入脑海。在讲述故事的同时,作者给我们展示了苏北大地的地理面貌、特色物产、风土人情、民俗节日、故事传说以及近20年的社会变迁,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徜徉在这片被运河滋润了上千年的大地上,时而唏嘘不已,时而会心一笑。那段历史我们无法回归,却可以尽情地回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