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纪念《四世同堂》问世70周年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6: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1944年起,老舍先生在重庆北碚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四世同堂》。为纪念这部作品问世70周年,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老舍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专题研讨会日前在重庆北碚区举行。

  《四世同堂》是和《骆驼祥子》、《茶馆》并列的老舍三大代表作之一。老舍自称《四世同堂》是“对抗战文学的较大的纪念品”,是他“用时最长,也是最好的一部作品”。这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分《惶惑》、《偷生》、《饥荒》三部出版,通过描述沦陷北平小羊圈胡同里的居民的悲惨遭遇,详细而真实地再现了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情景,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作品同时阐述了文化对历史进程的重要影响,将中国民众由完全无知到民族觉醒的漫长而曲折的路进行了完整而深刻的剖析。《四世同堂》刚一问世就被翻译成日文出版,被日本进步学者称为“一部每一位日本人必读的作品”,“是反战的人生教科书”。《四世同堂》还有英文、法文、德文、越南文等多种译本,并成为畅销书。法国《红色人道报》称“《四世同堂》使法国人想起了沦陷的巴黎”。新版法文译本的《前言》是法国著名作家、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所写,他称老舍先生是“自己的老师”。

  自2005年起,在老舍创作《四世同堂》的地方,重庆市北培区专门成立了“四世同堂纪念馆”。(莫 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