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拥有乐活的心态(贺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贺超
主持人、书评人 贺超主持人、书评人 贺超

  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就是举手投足之间的事。《逝者如渡渡》这本书,作者巧妙深刻地记录了因为人为原因而导致灭绝的动物们。书看完让人有些抑郁,但也更清醒。“渡渡”的本意是笨笨,渡渡鸟就是笨笨鸟,但其实最笨的是人类自己。一个只愿意独活而不考虑其他伙伴的物种,是会被生物链惩罚的。人类探索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止,了解自己的家园当然无可厚非,关键是我们该怎样理智地去发现。

  大自然和谐安宁,万物有灵且美,一草一木总关情。今年书写自然的作品忽然多了起来,例如商务印书馆“自然文库”丛书中的《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以及阿蒙的《时蔬小话》。前者写自然之和谐,引导人们发掘不应遗忘的宁谧,保护人们远离噪声的侵袭,保留最后的静谧之地;后者写食材的由来,为大家献上来自植物的问候。前者耐读,后者好读。都是我们身边可以留心看到的一切,但两本书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有趣的解读。

  休假的好处就是让你可以远离繁忙的工作,把自己“杯子”中的杂芜清空,以开始全新的注入。最美的时光在路上,让自己的心情暂时放松,人就会不急不缓、不浮不躁。眼里美景多了,心也就安好,看啥都有感情。想起了严明,一位用镜头记录世界的影像记录者,他用安静得出乎意料的景别描述我们当代的生活。那本书叫做《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作者的文字美,带着深沉的思考;图片更美,带给你无穷的想像。看严明的书,不仅是看那些饱含生命力的文字和画面,还能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

  人世间的一切皆因有爱而有味道,有力量。《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推着妈妈去旅行》,从孩子的角度描写母子之爱,亲情之美。孝敬父母是人之常情,一个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的人,何谈爱自然;一个只爱自己的人,又怎能行走天地间。所以我自始至终像很多人一样,交朋友,一定看看,这家伙是否孝顺。

  最后说说对美食的热爱。一个吃货的热情也是充满能量的。我认识的一位美籍华裔,就因为喜欢中国美食,于是四处学习厨艺,从精心吃饭到将饭做得很艺术,通过上厨艺学校,拜小面店里的山西师傅为师,到自己开办中餐厨艺培训班教外国人做菜,最终实现自己的“寻味中国”之旅。当然,这趟路程,有对美食的热爱,更有人的故事和对时间去哪了的探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拥有的那份乐活的心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