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新经济洗牌后的新规则(李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杰
书评人 李杰书评人 李杰

  一般来说,经济学家总喜欢扮演未来学家的角色——预测未来,无论准确与否,只要猜对一次,便足以名动天下,更或者诺奖加身。而历史学家则坚持认为,历史不可以假设,换句话说,对未来的预测有很多种,但综合各种力量角逐之后的事实,比任何理论都值得珍视。在《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中,作者通过对现实经济状况的分析,基于2013—2015年中、美、俄以及欧盟的演变趋势,认为美国会在这一轮洗牌中进一步巩固其世界霸权,在对内经济乏力的时候,会将对外投资的高额收益转回到国内,重启制造业,完成“超级金融大帝国”转型。

  我想,作者的这种忧患意识值得尊重,但经济运行如同自然规律,有很大的惯性,一个人从童年成长为青壮年,即使摔了一跤或大病一场,往往痊愈后也能生龙活虎,而一个即将衰老的人即便有再多的补药,也终究无力回天。在左小蕾的《大洗牌》中,作者从投资回报的现状看到了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结束,而美元疲软也绝非短期可以走出低谷——格林斯潘不就是希望通过降低利率,挽救2001年互联网的泡沫,才制造出次贷危机这个更大的泡沫吗?奥巴马的白宫幕僚长拉姆·伊曼纽尔经常说:“决不能白白浪费一场危机。”所指应该是在危机之后,创造性地毁灭的成本最低,一切从零开始,新的经济规则和工作分工、财富分配和社会秩序都会诞生。但是,新规则和新经济如同初生的婴孩,成长需要时间,而大病之后恢复元气同样也需要时间。以现在的视角来看,美国的互联网企业走出低谷,涌现出一批如谷歌、脸谱、亚马逊等巨头,完全是其企业自身发展到了能壮大的程度,否则,乱用补药,一定是拔苗助长、欲速则不达。

  所以,美国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但绝非其经济政策和所谓的思想市场。仅从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和人口红利来看,中国和第三世界很多国家,都比美国和日本、欧盟有优势。与时寒冰的预测不同,作为《连线》的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曾在《失控》中预言未来的人工进化的秩序与趋势,由此断言互联网的web3.0时代在于“人机合一”,而由此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还有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统领软件世界的基本法则将很快地统治硬件世界。最新这本《新经济 新规则》中,他认为未来的社会形态是中心消散,取而代之的是网状的集群,通讯成为经济本身,而无形贸易则成为企业的制胜秘诀。

  应该承认,新经济的接受程度远比新规则要高。凯文·凯利以及众多技术狂人都认为,技术最终将会消灭不平等,新规则会使地球村的每个村民都享受到同等的服务,在互联网的便利沟通之下,各尽所能,全球统一竞价后的平等还是可以期许的。但至少目前来看,贫富差异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对此,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金德拉·K。帕乔里在《减少不平等: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中指出,不平等既是一种灾难,也是一种狡猾、隐蔽和可怕的机制,因为,没有了事实上的平等,仅凭所谓制度上的公平,它最终不仅会影响国家总的消费能力和经济结构,继而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会引发信任危机和社会危机。同样,在《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失败》之中,以美国经济发生危机直到崩溃边缘的事实说明,单纯给资本以逐利的自由,就必然会出现百姓受苦、国家破产,而濒临破产的企业高管依然领取天价年薪的现状。由此,“走上华尔街”要饭碗,以及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回升缓慢的过程,就是事实上的不平等阻碍了经济增长的最好例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