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跨越成长门槛的金钥匙(李东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东华
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 李东华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 李东华

  差生有差生的烦恼,美丽女生有美丽女生的烦恼,真是“没有烦恼长不大”。“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先生从辽阔浩瀚的动物世界回到少男少女们身边,将自己几十年的生命智慧熔铸于和青少年的往来书信中,为在成长过程中陷入苦恼而无力解脱的青少年指点成长迷津,帮助他们跨越成长的门槛(《沈石溪感悟生命书信集:成长不必烦恼》)。

  幽默的性格是化解成长烦恼的良药。有的童书总让你在轻松和快乐的阅读中,不知不觉拥有了幽默风趣的品格,《老鼠记者》就是这样的。在《探秘非洲雪山》中,杰罗尼摩踏上了一段艰难的旅程——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在世界上最爱冒险的老鼠艾拿的看管下,杰罗尼摩开始了一次独特的探险。一路上,他穿越热带森林,跨越火山岩,他被毒蛇围住脖子,被成千上万的蚊子咬得浑身是包,还被恶劣的风暴逼得走投无路……笑料不断、惊险迭起的历险过程,带给小读者愉悦的笑声,同时也带给了他们一种笑对磨难的勇气。《幻想大王奇遇记》与《和龙在一起的夜晚》也是这样的好书,它们让人明白,无论现实多么逼仄狭窄,人类总能依靠惊人的想象力获得某种解脱,甚至是救赎。在我看来,那种丰沛的幻想力也是幽默的一种,让被现实的绳索捆绑的心灵能够自由飞翔——当我们的双脚深陷泥淖,我们的双臂却化成了翅膀。

  曹文轩的新作《枫林渡》贯穿了他一贯的艺术风格:优美、悲悯、温暖。每一个中国人都明白城市和乡村意味着什么,当生活于这两个不同地方的人不期而遇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道深深的沟壑,《枫林渡》以绵密的文字写出了城乡差别在一个孩子内心的投影、成长的艰辛与温暖。这部小说的亲切感是源于它讲述的是中国孩子的成长故事,书中的主人公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熟悉他的泪水和快乐。而《大象的主人》中的让吕克却是在遥远而神秘的非洲走过一段成长岁月。可是,不管你是站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里生根发芽,你总是要面对大同小异的成长问题。成长之旅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发现之旅(《发现之旅·第1辑》),人总是在不断的发现中让心灵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厚重。这种发现既指向未知世界,也指向先人留给我们的他们的“发现”——《四大名著》(青少版)就是这样的书。似乎每一个中国孩子的童年都能从这四部古典名著中获得滋养,这当然是先人留下的珍宝,他们对人性的探察,对人生智慧的总结,对世事的洞明……都是这些经典能够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的理由。然而,无论是在《三国演义》中,还是《水浒传》中,我们都能看到沉淀在中国人文化基因中那样一种对于权谋的暗暗迷恋。也许我们该带着一双审慎的眼睛去看这些将陪伴我们成长的书。

  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句话,也是跨越成长门槛的众多钥匙中很重要的一把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