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看清世界 认识自己(马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马季
作家、评论家 马季作家、评论家 马季

  《庆祝无意义》是米兰·昆德拉用法文写作的第四部小说,也是他的第十六部作品。“无意义是生存的本质”,小说中人物拉蒙的这句话消解了一切因对立而相悖的因素,比如生与死等,也点明了此书的宗旨:一切存在意义的本质都是虚无。但作者为他的结论加上了一个条件:心情。只要心情好,我们就能笑看人世的无意义。如果心情不好,这一切可就够受的了。老年的昆德拉将这一命题在这部书中推向终结。而对于书名的这个“无意义”,该书译者马振骋认为,放到全书内容中去理解,是说我们的生活、人生、世界,发生的一切事情没有什么绝对的意义。而“无意义”,是生活的本质。但是你们不要轻易排斥它,要认识它,而且要爱它,更要学会如何去爱它。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的新作《我的名字叫王村》,是一部寓言式的长篇小说,作者运用荒诞的叙事手法,细腻隽永简洁的笔法,讲述了一个偏执的哥哥寻找弟弟的故事。“极简的故事主题:我丢失了弟弟,我又去寻找弟弟。故事叙述中,患有智障的弟弟恰如龙卷风,把所有人物都裹挟进去。丰富庞杂的情节,循环往复的纠结,谵妄无休的盘诘,把故事的迷径写得海咸河淡,温度适中。”原本要寻找生病的弟弟,“我”却被看成是精神病患者,连“我”自己也陷入了“我不是我弟弟”、“我是我弟弟”的怀疑当中。在现代社会中,迷失不仅仅是“我”的状况,似乎很多人也被困囿其中,导致对生活、对人性、对世界的怀疑和冷漠。范小青这样谈自己的创作,“我的叙述带着我对一切的一切的疑惑,同时也带着我对一切的一切的温情”。

  胡平以闻名天下的景德镇为题材,在《瓷上中国》中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打开了让世人走近景德镇、了解瓷文化的一扇窗。胡平以大视野考察“瓷与中国历史”的特殊关系:由现实向历史纵深延伸,又由历史烛照现实。当然,这是典型的中国故事,是通过中国的人与事、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展示中国文化的特殊性,展现中国历史的发展轨迹。景德镇瓷器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但一直不曾有一部翔实的文学著作来描述它的历史,《瓷上中国》这部作品以景德镇为中心,从纵向的历史描述和横向的现实呈现两个维度,清晰、深入而完整地呈现了以“景德镇瓷器”为核心的中国瓷文化的价值。

  继《古书之美》之后,安妮宝贝改用新笔名庆山推出新书《得未曾有》。本书采用访谈形式深入受访者的生活,对四个特别的人,四种特殊的生活方式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关怀”。一个厨师,一个专注于做菜这件事并能够从中自得其乐的人。一个摄影师,一个毅然选择回归故土的艺术家,与人文环境的不统一、不调和是他的一点无奈。一个年轻僧人,围绕他的身份、生活环境等展开讨论,涉及的话题从广义的哲学到具体的佛学,以及对世界观、生死的讨论,个人经历和未来的猜想等。一个与古琴相伴一生的老人,从她身上看到一个时代的变化。在浮躁的当今社会,作者写作这本书的意图,我以为是在提醒每个人:退一步,看清世界;停一下,认识自己,从而接近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