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改革入手要红利(解玺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5: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解玺璋
作家、评论家 解玺璋作家、评论家 解玺璋

  严复是《国富论》的第一位中文译者,至少110年前,中国读者就已经读过这部“察究财利之性情,贫富之因果,著国材所由出”的煌煌巨著了,那时,这部书译作《原富》。说到这部书,译者认为:“切而言之,则关于中国之贫富;远而论之,则系乎黄种之盛衰。”这是针对当时大清的“积贫积弱”而言,可见,从那时起,富起来就是许多中国人的梦想。不过,他也看到,国家真正富强,还有待于国民的觉悟,国家既要改变两千余年“秦愚黔首”的专制统治,“黔首”亦须从“自安于愚”的愚昧中解放出来,一个强大的中国才能自立于东方。

  从财富积累的角度言之,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可谓不差钱了。“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书系”中的这本《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还是在讲如何增加财富积累的问题,仅凭最初借助人口优势的做法可能不灵验了,所以要从改革入手要红利。实际上,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已经进行了30余年,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继续推进改革,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本书回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尤其是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本书对于反击“唱衰中国经济”,坚定中国经济将来中长期内健康发展的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日,央视正在播出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部电视剧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就在于改革不能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试想,如果不是真理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的神话,后来的经济体制改革有没有可能取得今天看到的巨大成果?从历史上看,无论欧洲所发生的近代资产阶级革命,还是晚清以来中国所发生的革命性变化,无不以思想启蒙为开路先锋。近期以《甲午殇思》为代表的一大批关于“甲午”主题的相关作品,大多关注到了“甲午”战败事实上开启了中国近代的思想启蒙运动。在此之前,固然已经有先知先觉者在思考中国的前途与未来,但恰恰是在“甲午”之后,开启民智才成为知识分子自觉的追求。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什么?改革。没有人可以否认这个答案。而且,这场持续已久的改革,其广泛和深入,既包含了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改革,也包含了思想观念的变革。经济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其他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未竟之事。特别是思想观念的变革,显然比前者更加艰巨,也更加重要。“思想的力量一定比利剑更强大,所以,靠利剑征服世界的人最后都失败了,但是靠思想的人成功了。”《改革新启蒙:思想市场驱动中国变革》里的这番话值得我们深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