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好书烛照生活温暖心灵(涂桂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5: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涂桂林

  好书能启发人的智慧,提升人的认知。经过认真品读和推荐,7月的优秀畅销书榜如约而至,我们精心为读者挑选值得阅读的好书。炎炎夏日,静静享受阅读带来的清凉和安逸,不失为生活的一份乐趣。让我们一同走进优秀畅销书榜,共同品味阅读好书带给我们的快乐与满足。

  阅读需要理智

  《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和《文明的度量》进入本月优秀畅销书榜,反映了当下人们更加关注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一书而言,按说,谈论经济本身是个枯燥的话题,但作者在书中却以经济评论员的口气,列举各种数据向读者举证经济的发展动向,从楼市、汇率、大宗商品等方面将经济发展写得波澜壮阔,并通过图表和资料,抽丝剥茧,条分缕析,清晰地勾勒出了国内与国际趋势大演变的必然方向,展现出一个涵盖中国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宏大趋势。当然,经济发展本身就带有很多不确定性,而《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一书中的有些观点也有待商榷,在这里,我们希望读者能多一些理智,少一些笃信。

  而《文明的度量》一书是《西方将主宰多久》的续篇,本书横跨1.5万年的人类发展史,围绕全球文明重心的迁移,就西方何时开始主宰世界等重大问题展开阐述,对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的诸多因素进行了定量描述,以此追寻经济和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者伊恩·莫里斯在第一章中便开宗明义亮出自己的观点:他建立的“社会发展指数”这个分析工具能够解释“为什么西方主宰世界”这一话题,本身就对读者产生了很强的阅读吸引力。

  在第二章中,莫里斯重点介绍了“社会发展指数”的确切含义。他从9个核心假设说明“社会发展指数”得以成立的前提,并最终决定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从4个纬度衡量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即人均资源能量获取、社会组织、战争能力和信息技术。

  虽然法国人不会愿意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中蒙娜丽莎的微笑化作某个评价体系上的一个指数,恰如我们无法想象故宫中收藏的诸多文物有一天会被转化成一个生硬的数字一样。但我们或许能隐约感到历史进程是可以用这些指数来度量的。尽管莫里斯的方法还可能缺乏科学性,无法解决现存的许多问题,可他毕竟为我们分析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个新的思维方式。

  阅读需要情怀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推出的《我们仨》(精装珍藏版),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据介绍,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4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将这个温馨又历经沧桑的家庭用朴实的文字展现在我们面前。

  书中的前两部分,写的是“梦”。杨绛奔波于双双病重的丈夫和女儿之间,惶恐地走在人生的驿道上。爱女的先行一步已是对人生的重大打击,而爱侣的日渐衰弱更加让人心绪难平。杨绛在书中写道:“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看到这里,谁能不动容流泪呢。

  书的第三部分,不是对“梦”的感知和理解,而是杨绛从心底慢慢滋生的温暖气息。从英国到法国,从上海到北京,杨绛、钱钟书一路走来历尽坎坷,却顽强地一步步挺了过来。这对夫妻不求名利富贵,拥有最温馨的家庭生活,也忍受过最艰难的社会压力,他们一路相携,走过了普通却又不平凡的63年。

  杨绛在书中的字字句句,透出平淡生活中的美好。在篇末杨绛说:“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已走到尽头了。”

  人生确实没有永远。大隐于心,淡泊宁静,夫复何求?

  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国学开讲》一书,以时间为轴,以儒释道艺经典为纲,里面收录了范曾的100堂国学课,重新解读中国智慧,用古典的思维,解决现实的困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者范曾以朱子这首《观书有感》,拉开了《国学开讲》的序幕。书中,范曾纠正了我们以前对国学一些概念的误解,比如,对老子的“无为而治”,以前认为有点开历史的倒车,如今,作者说,这其实是“阴柔地进取”,要能“以古人之心体物,以古人之舌言情”;以前认为法治和人治就是对立的,但范曾却说,这二者之间没有根本的对立,等等。

  近年来,《开心学国学》《汉字英雄》《成语英雄》的热播,说明人们越来越重视国学及汉语的学习,学习并推崇发扬国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科技越来越发达,时代也在一天天进步,除去功利心和得失心,不变的应该是我们祖先的返本归源的文化精髓。

  阅读需要关爱

  父母的爱与宽容,是未来不确定生活中唯一能够永远确定的幸福。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成长,请带上这封信》一书,集合30位名人倾心写给孩子的私房耳语,他们用世间最珍贵最绵软的爱写就的一封封家书,不仅是送给下一代的殷切嘱托和脉脉叮咛,更是一颗颗坦荡炽热的心走过遥遥岁月的回响。

  在书信集方面,还有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沈石溪感悟生命书信集:成长不必烦恼》。在书中,一位名叫刘思涛的小学四年级学生给沈石溪写了这样一封信:

  “我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我很苦恼,生活得一点儿也不快乐,因为我的学习成绩很差。在班里,我是一名不起眼的学生,同学们都瞧不起我。爸爸妈妈和老师也觉得我脑子笨、不灵活,沈伯伯,您能告诉我怎样才能提高学习成绩吗?”沈石溪回信说: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并不代表就是愚笨的学生,他们也有天赋和潜能,只是没法儿体现在试卷上,没法儿转化为考试分数。他列举了20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以及文学巨匠歌德的例子,这些名人虽然从小学习成绩都不好,但通过努力最终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沈石溪的这番鼓励让刘思涛这位小学生从此有了自信,学习成绩也大幅度提升。

  在这套书信集中,沈石溪将自己在3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总结的生命智慧熔铸于和青少年的往来书信中,为在成长过程中陷入苦恼而无力解脱的青少年指点成长迷津,帮助他们跨越成长的门槛。沈石溪说:“作为一个作家,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青少年答疑解惑。倘若我的回信能给在人生道路上苦苦探索的青少年朋友带来一点儿启发,能给在成长过程中陷入无尽苦恼而又无力自拔的青少年朋友带来一丝慰藉,我也就深感欣慰了。”

  此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逝者如渡渡》一书,使人们看到最后一只渡渡鸟,于1681年在毛里求斯死于枪口下;最后一只旅鸽,于1914年在美国死于辛辛那提动物园;最后一只隆鸟,于1649年在马达加斯加死于人类的捕杀……

  “逝者如渡渡”是西方国家一句警示性的谚语,“渡渡”是一种已经灭绝的鸟,“逝者如渡渡”意在警示我们:记住因遭受我们人类的残害而灭绝的动物,保护身边的动物,不要再因我们的贪欲伤害它们。

  这本书,让人们了解到世界上还有很多奇特的动物。可是,因为人类的贪欲,它们从地球上消失了。例如:已经灭绝的旅鸽,谁能想象到,它们曾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一种鸟类,数量曾达50亿之多。可后来欧洲人来了,他们滥杀旅鸽,他们折磨旅鸽。甚至有人将旅鸽的眼睛缝上。他们大量捕杀旅鸽,还将鸽肉卖钱。当最后一只旅鸽“玛莎”死于美洲的一个动物园之时,人们才开始后悔,可是一切都晚了。

  保护动物就是保护地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此付出努力和关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